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机构设置 | 法律法规 | 规章制度 | 五制一化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加强冬季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
2020-10-23 15:20 安全保障部    (点击: )

全校各单位:

冬季是火灾高发时期,为了及时消除消防安全隐患,确保学校消防安全,按照省教育厅及上级消防部门相关要求,现就加强冬季消防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完善消防责任制落实

各单位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本单位消防安全责任制,要切实将“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等原则真正落到实处,将消防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到具体岗位、具体人员,要形成完备的消防安全检查机制、消防宣传教育机制、消防安全事故问责调查机制等,确保本单位消防安全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一旦发生消防安全事故,要启动问责机制,进行责任倒查,要做到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过、责任人员未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有关人员未受到教育不放过,切实将学校消防安全责任落实落靠。

二、加强消防安全检查

各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认真组织消防安全自检自查,要重点针对学生公寓、教学办公楼宇的电器使用情况,易燃易爆及化学危险品的管理、使用、储存情况,消防安全出口、安全通道的畅通情况,消防供水设施设备、灭火器材的配备完好情况,实验室、食堂、图书馆、变电所、校医院、幼儿园等消防重点单位的火灾防控情况等进行全方位、拉网式、地毯式排查,要做到横向到底、纵向到边,不留死角,对发现的消防问题隐患能解决的要立行立改进行解决,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隐患,要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人、整改措施及整改时限,分期分步骤加以解决。同时保证在隐患未整改之前加大防控力度,死看死守,确保不出问题。学校及上级主管部门会适时对各单位自检自查和隐患整改情况进行抽查。

三、加强消防宣传教育

各单位要重点加强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工作,教育本单位职工自觉遵守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学习消防安全常识,逐步营造全员抓消防的浓郁氛围。一是要将消防安全知识讲座、消防安全演练等载体常态化,努力提高本单位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应对消防安全突发事件的技能。二是要重点加强门卫更值人员、实验室管理人员、公寓管理人员、涉水涉电等后勤工作人员有针对性的安全技能培训,确保相应岗位工作人员具备与本岗位相适应的安全工作的实操技能。三是要充分利用校园网、微信等多媒体现代传播手段提高消防安全宣传的覆盖面和吸引力。


黑龙江大学

2020年10月23日


上一条:关于10月28日上午封闭主楼广场的通知
下一条:校园违停机动车辆信息曝光台(20200001期)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黑龙江大学安全保障部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9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