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机构设置 | 法律法规 | 规章制度 | 五制一化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安全动态>>正文
 
开学季骗子专盯哈市大学新生 忽悠必须买电费卡
2016-09-02 11:02 安全保障部    (点击: )

生活报9月2日讯 又逢开学季,大学校园注入新活力,最高兴的不光有新生和家长,也有个别骗子蠢蠢欲动。当老骗术遇到新同学,大一新生们,你们会不会落入圈套被骗呢?哈市警 方提醒:想赚钱也可能被骗钱,买东西千万看清了,要时刻提高警惕。进公寓推销“校园卡”“在我这儿买打折”

近日,哈市平房区某高校发生一起大一新生被骗的案例:两名女子抓准大一新生对校园生活不熟悉的弱点,趁家长送学生入住寝室之际,混入学生公寓推销“校园卡”。

同学,你们需不需要校园卡?这个你们都得用的电费卡一张200元,还有上网的同学也得买这个网卡,是300元一张。你们在学校买得贵,还得排 队,在我这儿买有折扣。都没剩几张了……”结果,大一新生不知道两人是骗子,一个寝室五个人全都买了卡,其实这卡在学校内根本用不了,还有学生说被骗了 1800多元。好在学校及时封锁公寓,配合警方,成功抓住两名不法分子。

警方提示:很多大学生都遇到过类似的进寝室推销,不但买到假冒伪劣产品的几率比较高,而且有些推销者本身就是小偷。大学新生遇到此类情况,务必看管好寝室内的贵重物品。尤其是预付费卡类和食品类货物尽量不要购买,一个是食品安全有隐患,一个是流动办预付卡没有保障。

老板”借学生身份证贷6万元后玩失联

日前,哈市呼兰学院路一大学生小丽(化名)给本报来电求助:“我被人骗,用自己身份证贷了6万元,东拼西凑借来2万还了,现在实在还不起了。”

原来,小丽来自农村,家境并不好。今年年初,她想打工赚点生活费,便找到一个发传单的工作。“发的就是帮学生贷款买手机的传单,一个30多岁的 薛姓男子雇了几个学生帮他发。他之前就是带人到附近的手机店办理分期贷款买手机后赚中介费,后来他经常求我帮他贷款,甚至给我跪下了。我同意了用我的身份 证帮他办贷款,分期买了手机后,他直接拿手机卖掉变现拿走。第一笔从我这里借走了1000多元,后来几笔都是几千元的……”

就这样,需要赚钱的小丽不想得罪“老板”,越陷越深竟被该男子骗了6万元。后来传单发完了“老板”也失联了,就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目前,小丽已向辖区警方报警。

警方提示:大学生与校外陌生人员交往,要尽量避免发生金钱往来。遇到兼职老板提出借钱、一同去偏远陌生地方等不合理要求,尤其是女生,一定坚决拒绝,想法脱身,或向警方求助。

开“英语班”到寝室招生收了报名费班没了

日前,哈市学府路一高校新生寝室来了一名男子,进屋就向学生宣传英语班,订阅英语读物。大致推销点是“你们学校老师出题都参考这个报纸的。我们 还会定期组织学习班,你们可以免费来听课,半年看下来,四级肯定过,看一年过六级没问题……”大一新生交了300元报名费,结果班没了,报纸也没见到。

警方提示:上门推销的预订类消费产品往往难以保障后续的服务,建议大学生订阅报刊杂志等,尽量到就近的邮局网点缴费办理。如需参加教育培训机构的辅导班,也需要到现场查看其是否有相应资质及经营许可等。(文章来源:2016年9月2日 新浪网)

上一条:货车撞路中大石又撞环卫车 撞护栏倒扣河中司机死
下一条:福建南平一货车客车相撞 致2死5伤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黑龙江大学安全保障部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9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