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机构设置 | 法律法规 | 规章制度 | 五制一化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安全动态>>正文
 
黑龙江省反诈骗中心成立
2016-09-28 15:25 安全保障部    (点击: )

现如今,花样翻新的电信诈骗在我们身边随处可见。众所周知,被害人的钱款一旦转入骗子的账户,即便立即醒悟报警,也很难追上骗子转走这笔钱的速度。挽回被害人的损失就等于和时间在赛跑,但冻结资金的繁琐程序和行业跨度也成了反电信诈骗的最大“短板”。

9月20日,记者从省公安厅获悉,黑龙江省反诈骗中心当日正式成立,公安、金融、电信运营商的合署办公、无缝对接,加之银监局、银联、人民银行的积极配合,标志着反电信诈骗的冻结止付工作将在几分钟内完成,最大程度保护被骗群众的权益。

按照国务院和公安部的要求,从9月初开始,黑龙江省公安厅便联合电信运营商、金融部门筹建反诈骗中心的建设,自筹建工作开展一周时间,黑龙江省反诈骗中心试运营过程中就成功拦截多起电信诈骗,充分发挥其反诈骗的作用。

9月11日,大庆市林甸县的王大爷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林甸县公安局网安大队大队长王奉慧,“您的女儿正被不法分子实施电信诈骗,她的手机一直占线,您能尽快联系上她吗,防止她被骗。”王大爷有些疑惑,“我看你才是骗子吧?”民警只好再次说服王大爷,并告知他来林甸县公安局核实情况。

原来,打来电话的还真是林甸县警方。当日,省反诈骗中心联合各地市警方试运行期间得到一条诈骗线索:一名林甸籍女子王某正在被不法分子实施电信诈骗。网安大队大队长王奉慧立即带领民警展开工作,但是王某的电话一直处于占线状态,发送提醒短信也如石沉大海。民警判断这是骗子的一贯手段,未达目的绝不会让王某挂断电话。于是,警方多方查找王某的亲友,希望有人在她身边,阻止王某汇款。

民警在王大爷口中得知,王某是林甸县某中学教师,现在正在单位。几经辗转,民警终于在学校宿舍里找到了王某,当时王某正一脸焦急地和骗子通着电话。

原来,当天中午王某接到了一个自称“邮政员工”的电话,称她有一个快递,是招商银行信用卡透支一万元,具体咨询010-114,查询北京市公安局平谷分局电话。王某有些怀疑,但还是查询后拨打了过去。她不知道,此时她的手机已被植入木马病毒,所接通的电话并非警方电话。“民警”说,经过调查,发现她并不仅仅是信用卡透支,林甸一家银行行长涉嫌洗钱300多万元,她从中收取好处费36.5万元。随后,“民警”又把电话转给了“检察院”等多个部门,甚至威胁王某,因为行长将洗钱视频删除,她将面临重刑乃至死刑。

作为一名中学教师,王某起初并不相信,但对方一直不提汇款的事,而且对她的身份信息了如指掌,最后还发来了一份有王某照片和个人信息的“刑事批准逮捕执行书及冻结管制执行书”,“他们说涉密,我不能挂电话,还必须与其他人隔离,如果要证明清白,就要把银行卡注销和恢复,并报告我的财产状况和资金流向。”王某说,正在这时,民警赶来,保住了她卡里的6万多元。事后,王某发现自己手机里莫名多了一个app,民警解释,这个就是被植入的木马病毒,王某在注销恢复银行卡时,它会把验证码发给骗子。

和王某一样,仅试运行一周时间,我省反诈骗中心就成功拦截并阻止电信诈骗20余起,等于在骗子和百姓之间设了一堵高墙。今年1至8月,我省共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5133起,其中案值达百万以上的电信诈骗就有9起。可以看出,打击电信诈骗的形势还很严峻,在提高群众防骗意识的同时,更要主动出击,发现问题,提前介入,最大程度的斩断诈骗链条。

据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副总队长曹华介绍,以前公安机关都是对电信诈骗犯罪实施后进行打击,由于犯罪嫌疑人大多身处境外、迅速转走资金等特点,给案件侦办带来诸多困难。而我省反诈骗中心成立后,省公安厅将会同金融、电信运营商等部门合署办公,并组成警情处置、金融防控、技术反制、案件侦查、联席会议、宣传6个工作组,在诈骗分子实施犯罪过程中及时介入,第一时间通知被害人,阻止其汇款,甚至被害人已将钱款汇入诈骗账户,只要在第一时间拨打110报案,反诈骗中心的多组联动也能第一时间逐级冻结诈骗账户,最大程度避免受害人蒙受经济上的损失。(文章来源:2016年9月20日 新浪网)

上一条:消防控制室进行消防知识培训及灭火演练
下一条:12月1日起,个人ATM非同名账户转账24小时后到账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黑龙江大学安全保障部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9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