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机构设置 | 法律法规 | 规章制度 | 五制一化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安全动态>>正文
 
微信好友把你误删了,要求重新添加?!当心又被套路了…
2016-12-14 13:31 安全保障部    (点击: )

不少微信用户都收到过这样的加好友申请:对方原本就是微信里的联络人,一模一样的头像和昵称,有的用户以为是被误删的,随手通过对方申请。不曾想,也许此人根本不是你的“原装”好友……

拷贝”微信资料,冒充号主微信上借钱

今年9月,南京市民方小姐报警称,有人在微信上冒充自己。

原来,事发前,方小姐接到几位朋友的电话,核实方小姐是否在微信上找他们借钱。她觉得不对劲,询问了解到,当天早上,不少微信好友接到“方小姐”的好友申请。对方头像、昵称、个人资料和方小姐完全相同。在发来的申请中,对方备注“误删好友重新添加,请通过”。

几名好友没多想就加了。过了半天,“方小姐”发来消息,说自己有急事,想借两千元周转几天。所幸,朋友们汇款前向她打电话求证,暂时没人借钱给那位“方小姐”。

方小姐说,被加好友的人,都是她的QQ或手机通讯录里的好友。她反映,自己曾接过身份不明的好友申请,加了她之后不说话、不发动态,就“安安静静”躺在好友录里。

警方推测,能够“复制”方小姐微信的人,有可能之前就是她微信里的“好友”,获取了她的资料信息。

朋友圈照片、活动报名、小测试会“泄密”

除了冒充当事人账号之外,还有一种手法和“我换号了,请惠存”类似。骗子主动添加号主的亲友,说自己换了新号。

不法分子借机“潜伏”在受害人微信好友里,盗取市民在朋友圈发布的照片和信息。然后运用技术手段,获取网友的手机通讯录,添加当事人朋友“借钱”。

此外,朋友圈的测试类游戏、活动报名、抽奖等,几乎也都要求网民填写个人资料。这些都是无意间“泄密”的方式。

好友是否“原装”,认准微信账号和“标签”

民警表示,不用惶恐微信上的“李鬼”骗局,只要擦亮眼睛学会甄别,就能避免上当。

虽然好友昵称和头像能更改,但其微信账号无法改变,在用户注册时就已生成。遇到微信好友重复加你,要查看其微信账号是否正确。

同时,用户可以使用微信的“标签”功能,给好友添加备注名等专属标识。

安全提示

使用微信时,首先要“净化”微信好友,不要添加身份模糊的陌生人;

其次,慎点朋友圈各种文章、链接,不要在网上泄露自己的个人信息;

最后,如果微信上收到好友借钱的消息,不要急着汇款,先亲自打电话向对方核实。

骗子手段百出,防不胜防,加好友时一定要看清楚!(文章来源:2016年12月11日 人民日报微信)

上一条:大学生假期安全注意事项
下一条:大学生2种常见电信诈骗防范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黑龙江大学安全保障部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9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