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机构设置 | 法律法规 | 规章制度 | 五制一化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安全动态>>正文
 
大学生假期安全注意事项
2016-12-19 16:42 安全保障部    (点击: )

假期来了,同学们或回家,或留校,或外出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等,在此期间的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提醒大家谨防自然之灾,谨防人为之灾,尤其是谨防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我们的善良和单纯,将邪恶魔爪伸向我们的日常生活,现结合我们日常生活提醒大家注意一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放假期间勤工助学应注意的问题

大学生在假期勤工助学活动当中遭遇欺诈甚至诈骗的情况比较多,社会上有一小撮不法之徒抓住大学生假期求职心切、社会经验少、防范心理弱的特点,把黑手伸向了我们大学生,而且骗人的方法花样不断翻新。具体的骗人手法经过我们总结大致有以下几种:

(一)非法传销

一般的手段是公司以招聘销售人员的名义诱骗学生来上岗,接着给学生“洗脑”,并抛出高回扣的诱饵,让学生去发展“下线”。上了“套”的学生,往往难以自拔,再去欺骗自己的同学、朋友。近两年,高校大学生被骗参加非法传销活动的情况已经日趋严重,传销组织害人害己,国家明令禁止,所以,请同学们一定要提高警惕,保持头脑清醒,三思而后行,切莫参加传销组织。

(二)黑中介骗人

从事这一骗局的多为一些化妆品、礼品公司,他们诱骗学生上岗后,要求学生直接交现金或买数额不大的产品作为押金,而后让学生去推销一些根本卖不动的产品,并规定要卖多少产品才有提成工资。由于完不成任务,公司以此克扣学生的工资、押金。常常是学生辛苦一个假期,不但没挣到钱,连押金都要不回来,只能自认倒霉。多数黑中介在写字楼内租间办公室,把钱套到手就跑,是他们的惯用伎俩。类似这样针对暑期急于找工作的在校大学生的欺诈手段还有不少,因此要避免走进这样的求职陷阱,采取自保措施维权、事先预防十分重要。

首先,应尽量通过正规中介渠道找工作。一般而言,学校的勤工助学管理部门和正规的中介机构是首选。其次,要查中介资格。委托中介机构介绍前,应先查看是否有工商局颁发的《营业执照》和劳动部门颁发的《职业介绍许可证》原件,办公地址是否与证件一致;同时,还可从公司招牌是否醒目、办公设备是否齐全、办公人员工作状态等,来判断中介是否可信。第三,捂紧钱袋子。不要轻易交钱给中介机构或用人单位,交钱之前多咨询情况,一问三不知、急着收钱的单位,多半是“黑职介”。此外,还可从中介广告来判断岗位的可信度,打着“长年招聘”、“高薪急聘”幌子的岗位,最好不要轻易交钱应聘。第四,要及时签合同。应聘成功,应与兼职单位签订劳务合同,以书面形式确定自己的权益。大学生假期兼职属短工行为,合同中最重要的就是约定具体工作时间、确切工资数额、工资支付时间及方式。具体条款可参照劳动合同。

勤工助学要量力而行,避免风险。大学生进行勤工助学要找适合自己的事情做,如当家教、参加学校内部的劳务,千万不要盲目到社会找工作。社会复杂,社会上骗人的手法花样繁多,请同学们在假期勤工助学活动当中多思考,多留一个心眼。

二、放假期间外出提高交通安全意识

不管是校内还是校外,发生交通事故最主要的原因是思想麻痹、安全意识淡薄。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树立遵守交通法规意识是最起码的要求。若没有交通安全意识很容易带来生命之忧。自觉遵守交通法规,除提高交通安全意识、掌握基本的交通安全常识外,还必须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才能保证安全。以下两点是大家必须掌握并要在日常生活中严格遵守的。

(1)在道路上行走,应走人行道,无人行道时靠右边行走。走路时要集中精力,“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不与机动车抢道,不突然横穿马路、翻越护拦,过街走人行横道;不闯红灯,不进入标有“禁止行人通行”、“危险”等标志的地方

(2)注意乘坐交通工具的安全问题。乘坐市内公共交通等车停稳后,依次上车,不挤不抢,保管好自己的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车辆行驶中不得把身体伸出窗外;乘坐长途客车、中巴车时不能贪图便宜而乘坐车况不好的车,不要乘坐无手续的车辆,因为这些车辆安全没有保障。乘坐火车、轮船、飞机时必须遵守车站、码头和机场的各项安全管理规定。

三、放假期间出行应注意的事项

1、尽量不要带贵重物品、手提电脑外出。如必须携带手提电脑外出, 请尽量用其他包代替电脑包。建议不要将贵重物品放在电脑包内, 例如钱包、身份证、银行卡、飞机票等,如果必须要带一些贵重物品如笔记本电脑或现金,必要时建议乘出租车。

2、社会闲散人员掌握学生节假日、假期返校时携带现金数量多且长途旅行疲劳的特点,大肆进行盗窃抢劫活动,同学们返校时要尽量少带现金并保管好携带的物品。

3、长途旅程的同学要尽量结伴旅行,不要单独回家,特别是女孩子,容易成为犯罪分子袭击的目标

4、如果您在路上携包行走时,请注意马路上有无正在路边慢行或停在一旁但已启动好可随时开动的摩托车。走路或等车与人尽量保持距离,提高警惕,环顾四周,路边的围观尽量不要参与,也不要因为身边的一些异常现象(比如有人丢钱、打架等)分散自己的精力。

5、遇到违法事件时,要量力而行,能制止的制止,不能制止的记住犯罪分子特征,为公安机关破案提供重要线索,一定要确保自身生命安全不受到侵害。

6、去陌生的地方应尽量事前做好准备,自己找路或问警察。切忌不要让别人带领,不要和陌生人说话,包括问路,有人主动和自己搭话应保持一定距离或立即避开。

7、学会识别骗子,不要贪图小便宜,一些诱惑的后面往往隐藏着一个骗局。

8、避免带太多现金,够应付一般的使用即可。减少现金操作,从银行取现金后应先观察有无可疑人员后再走。 (银行卡的安全)

9、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切勿横穿马路,过马路时注意来往车辆,尽量走人行横道。

10、如发生不幸事件,请立即联系附近的派出所报案。

11、外出游泳,切忌水性不好或水域情况不熟还单独下水、冒然下水,很可能会出现溺水现象,到时后悔晚矣!外出爬山游玩,切忌冒险,听从家长、导游或领队指挥,避免“乐极生悲”的可怕事件。外出就餐就寝,要尽量到条件相对好一些的餐馆宾馆就餐就寝,不吃不卫生食品,不因只图便宜而忽略安全问题。

12、在社会上与人交往时,要时刻提醒自己是一名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要维护大学生的良好形象,待人处事文明有节、自重高雅。

13、外出一定要告知家长、朋友、同学或老师等,尽量结伴而行,可以相互协助、照应。 

同学们,提高安全意识是最重要的,安全要靠自己,要时刻提醒自己“安全第一、生命可贵”!

上一条:只用一条短信如何盗走3万元?
下一条:微信好友把你误删了,要求重新添加?!当心又被套路了…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黑龙江大学安全保障部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9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