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机构设置 | 法律法规 | 规章制度 | 五制一化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安全常识>>正文
 
家庭冬季防火七忌
2011-01-07 08:59     (点击: )

进入冬季,在家庭大量的用火、用电、用油生活取暖的同时,也增加了火灾危险性,加之冬季天干物燥,是家庭火灾发生比较频繁的季节,如何在这一时期预防家庭火灾,至关重要。消防防火专家建议,冬季家庭防火要注意以下“七忌”:

一忌家用电器故障引起火灾

家用电器火灾一类是使用电炉子、电褥子、电暖气、电熨斗、电水壶等电加热器具时,因使用方法不当或器具本身存在质量问题,造成电加热器具长时间接触可燃物,或温度控制装置发生故障,引起火灾;另一类是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等家用电器,因使用不当或电器设备内部元器件、线路老化等原因,导致其故障发热引起的火灾。因此,家用电器出现故障,一定要及时维修,以免引发火灾。

二忌乱扔烟头引起火灾

一些居民吸烟不注意消防安全,如大风天室外吸烟,乱扔烟头,在一些禁火地点吸烟或躺在床上吸烟等,很容易引发火灾事故,尤其像厨房这样易燃物质多的地方要格外注意。

三忌燃放烟花爆竹引起火灾

家长们往往对孩子防火教育不够重视、缺少告诫,加之儿童对引火物很感兴趣,使一些小孩在可燃物较多的地方用明火作游戏,在可燃物附近燃放烟花爆竹,用火柴或打火机在住宅内玩火,都有可能引发火灾事故。燃放烟花、爆竹要掌握正确的燃放方法,燃放后对现场要进行检查清理,消除火险隐患。

四忌烤火取暖引起火灾

有的家庭为了增加室内温度,经常使用电暖气、电炉子等取暖设备,这类设备的用电量很大,温度也很高,易引发火灾事故,另外,冬季烤火取暖严禁用汽油、煤油、酒精等易燃物引火,火炉周围不要堆放可燃物品,取暖器材不要用来烘烤衣物。

五忌存放危险品引起火灾

家庭里经常使用和存放的易燃易爆危险品主要是液化石油气钢瓶、液化气残液、鞭炮、气体打火机以及发胶摩丝等;另外,有私家车的家庭可能还会存有液化石油气、汽油、柴油等危险品,这些危险品的使用和储存也给一些家庭带来了火灾隐患。

六忌气体泄漏引起火灾

为了保证冬季市内温度,许多市民将阳台和窗户进行了密封,这直接造成了市内空气无法与室外空气交换。一旦出现煤气、液化气泄漏,往往会造成严重后果。一旦发现煤气泄漏,应立即关闭气阀和炉具开关,打开门窗,切记不能动用明火,也不要开关室内任何电器或使用室内电话,发现邻居家燃气泄漏应立刻敲门通知,切勿使用门铃。

七忌不配备消防器材

每个家庭都应配备小型灭火器等,每位成员都要掌握使用方法。

上一条:防范手机短信诈骗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黑龙江大学安全保障部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9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