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机构设置 | 法律法规 | 规章制度 | 五制一化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安全常识>>正文
 
雾天行车注意事项
2011-02-28 09:35     (点击: )

一、要注意用灯

1、大灯和后雾灯。雾天能见度小于1公里时,必须开大灯和后雾灯。开大灯不仅是为了看清前车,更重要的是提醒前车。否则前车在雾大时并线前很难发现后面有车,容易造成后车追尾。

2、远光灯。雾天晚上不能开远光灯。因为远光灯的设计是大面积照射,容易在雾里造成散射,这样司机眼前造成散射光团,一片雪白,反而看不清前方。

3、前雾灯。如果雾继续增大,应开前雾灯。前雾灯有两种,一种为黄色照射型,主要利用黄光的强穿透性看清前方。另一种为下方投射型,主要照亮车前近处的地面。也非常管用。

4、双蹦灯。当能见度不足百米时,在降低速度的同时应开双蹦灯。一则黄色的灯光穿透强。二则闪烁的灯光对后车司机眼睛的刺激性强,有警示作用。

二、要注意车速

如在大雾中高速路上行驶,速度不要过慢,因为这样容易被后车追尾。

三、要注意车距

雾天一定要控制好行车速度,与前车保持好车距,并打开前后雾灯,如果没有雾灯,可以打开双蹦灯。如果发现后车距离得太近,可以轻点几下刹车,但并不是真的刹车,只是让刹车灯亮起提醒后车注意。

四、要注意防滑

雾天行车最重要是防止车辆侧滑失控。行车要点是在于缓慢起步,切忌突然加速、制动或猛打方向盘。制动时尽量用点刹,不要一脚踩死。如果情况不是很急,最好利用档位制动。

五、要注意避让

浓雾突然来临,应该立即将车驶向最近的服务区或停车场暂避。当来不及驶向服务区或停车场时,安全的方法是把车驶向路肩或紧急停车带停下,开启车宽灯、尾灯、后防雾灯、危险警示灯,然后在车后50-100米处放置发光物体。此外,乘车人必须下车,翻过路边护栏,在道外等待。要知道,很多人在高速公路上就是因为停车后留在车内被后面的来车追尾撞死的。当雾散去直到不影响视线以后,应尽快驶离路肩或紧急停车带。

上一条:春季防火注意事项
下一条:雪天行车注意事项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黑龙江大学安全保障部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9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