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机构设置 | 法律法规 | 规章制度 | 五制一化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安全常识>>正文
 
消防安全常识
2011-04-15 11:19     (点击: )

一、发生火灾时怎么办

发生火灾时,同学们一定要保持镇静,量力而行。火灾初起阶段,一般是很小的一个火点,燃烧面积不大,产生的热量不多。这时只要随手用沙土、干土、浸湿的毛巾、棉被、麻袋等去覆盖,就能使初起的火灾熄灭。如果火灾较大,正在燃烧或可能蔓延,切勿试图扑救,应该立刻逃离火场,打119火警电话,通知消防队救火。

二、怎样报火警

1、牢记火警电话119。没有电话或没有消防队的地方,如农村和边远地区,可以打锣敲钟、吹哨、喊话,向四周报警,动员乡邻一齐来灭火。

2、报警时要讲清着火单位、所在区(县)、街道、胡同、门牌或乡村地区。

3、说明什么东西着火,火势怎样。

4、讲清报警人姓名、电话号码和住址。

5、报警后要安排人到路门等候消防车,指引消防车去火场的道路。

6、遇有火灾,不要围观。有的同学出于好奇,喜欢围观消防车,这既有碍于消防人员工作,也不利于同学们的安全。

7、不能乱打火警电话。假报火警是扰乱公共秩序、妨碍公共安全的违法行为。如发现有人假报火警,要加以制止。

三、家庭中常用的灭火方法

发现家中起火,不要耽搁,要就地取材,及时扑灭。

1、液化石油气因漏气着火,可将毛巾或抹布淋湿盖住火点,同时迅速关闭阀门。

2、如果油锅着火,千万不要用水扑救,更不能直接用手直接去端锅。应该立即拿起锅盖盖上油锅或将切好的菜放入锅内,锅里的油水隔绝了空气就会熄灭。

3、家用电器着火,要立即拉闸断电,或拔下插销,然后用毛毯或湿被捂盖。切记不要用水扑救,因为水能导电,容易造成触电伤人。

四、哪些东西可以用来灭火

1、水是家中使用最简单的灭火剂。若是纸张、木头或布起火,可用它来扑灭。但如果是电器、汽油、酒精、食用油着火,则不要用水扑救。

2、沙土、淋湿的棉被、麻袋能灭火,扫帚、拖把、衣服、锹、镐也可作为灭火工具。关键在于快,不要给火蔓延的机会。

3、干粉灭火器:适用于扑救油类、可燃气体及电器设备火灾。

4、泡沫灭火器:适用于扑救各种易燃液体和固体物质火灾。

5、“二氧化碳”灭火器:适用于扑灭油类、带电设备、精密仪器、仪表、文物、档案等贵重物品的火灾。

五、人身上起火怎么办

1、当身上套着几件衣服时,火一下是烧不到皮肤的。应将着火的外衣迅速脱下来。有钮扣的衣服可用双手抓住左右衣襟猛力撕扯将衣服脱下,不能像平时那样一个一个地解钮扣,因为时间来不及。如果穿的是拉链衫,则要迅速拉开拉锁将衣服脱下。

2、身上如果穿的是单衣,应迅速趴在地上;背后衣服着火时,应躺在地上;衣服前后都着火时,则应在地上来回滚动,利用身体隔绝空气,覆盖火焰,窒息灭火。但在地上滚动的速度不能快,否则火不容易压灭。

3、在家里,使用被褥、毯子或麻袋等物灭火,效果既好又及时,只要打开后遮盖在身上,然后迅速趴在地上,火焰便会立刻熄灭;如果旁边正好有水,也可用水浇。

4、在野外,如果附近有河流、池塘,可迅速跳入浅水中;但若人体已被烧伤,而且创面皮肤已烧破时,则不宜跳入水中,更不能用灭火器直接往人体上喷射,因为这样做很容易使烧伤的创面感染细菌。

上一条:使用液化石油气常识
下一条:节日防火常识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黑龙江大学安全保障部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9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