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机构设置 | 法律法规 | 规章制度 | 五制一化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安全常识>>正文
 
家庭防火须知
2011-05-05 09:27     (点击: )

一、家庭防火公约

1、遵循“谁居住谁负责”的防火原则,户主对家庭防火承担责任,其他共同居住的成员要协助户主共同做好防火工作。

2、积极参加街道、社区居委会召开的防火工作会议,认真贯彻会议提出的防火要求。

3、睡前检查燃气阀门是否关闭,各类火种是否熄灭,并切断各种停用家电的电源并拔除插头。

4、不要在楼梯、走道等公共部位堆放杂物,不在阳台上堆放可燃物品。

二、自防自救器材

1、高层住宅在建造时,每层的楼梯口附近都安装有固定的消火栓箱,内置水龙带和水枪,用以扑救该楼层任何一户家庭火灾,阻止火势向楼梯间蔓延,保护居民通过楼梯疏散。

2、多层建筑和老式居民楼是没有这些消防设施的,居民应该自备小型家用灭火器,用于扑救初起火灾是非常有效的。

3、住在二楼以上的居民家庭,应该常备一根绳子、一只手电和毛巾,以备急用。

4、没有小型家用灭火器的用户,晚上睡觉前可用水桶或面盆备水,这对家庭防火是大有益处的。

三、厨房防火须知

1、使用炉灶要注意安全,经常清除油污油垢,做到灶前清洁,烟囱不漏火。

2、使用天然气、液化石油气、沼气要做到先点火,后开气,发现有气体泄漏时可用涂抹肥皂的方法查漏,禁用明火查漏。

3、适当集中用火,在用火时不离开厨房,并开窗通风。

4、所有明火的炉具、炉灶等都要与可燃物隔离。

5、各种金属烟囱管道不直接穿越或紧贴木版、木质胶合板等可燃物。

6、电冰箱内禁止存放易燃易爆的汽油、酒精、香蕉水等油漆溶剂之类的物质。

7、禁止无物空用微波炉、电饭煲等电热用具。

8、炸油锅时,如果发生热油溢出锅外或发生油锅着火时,不能用水去灭火,这时你可将一些切碎的青菜叶,往油锅一倒,或立即盖上锅盖,便可转危为安。

四、卫生间防火须知

1、不在浴室、卫生间内装置直排式、烟道式、平衡式、强制通风式等任何形式的燃气热水器,不使用燃气红外取暖器。

2、使用防水式的电取暖器时,不得靠近浴帘、杀虫剂、衣物、发胶、花露香水瓶等可燃易燃品。

3、浴霸等取暖器不得使用可燃支撑物或吊架,并应随用随开,用毕即关。

4、电热淋浴器应选择符合国家标准的产品,防止触电或火灾事故。

五、客厅防火须知

1、家庭使用的灯具、家用电器等强电线路不得与电话、电视天线及其他24V以下的弱电线路同在一起铺设。

2、吊顶内线路及穿管暗线应无接头、必须有接头时应安装在接线盒内。

3、不躺在沙发上吸烟,烟蒂和火柴梗等要丢入烟缸内。

4、布质窗帘与落地灯、吸顶灯、射灯、吊顶灯等灯泡的距离不小于50cm。

5、各种电器设施停用时应切断电源,拔去插头。

6、选用阻燃型(防火型)的墙纸、墙布、地毯及吊顶材料。

上一条:家庭防火注意
下一条:使用液化石油气常识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黑龙江大学安全保障部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9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