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机构设置 | 法律法规 | 规章制度 | 五制一化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安全常识>>正文
 
如何正确驾车及处理危险
2011-09-14 10:50     (点击: )

一、正确驾车八项原则

选择正确的驾车姿势,对于更加有效地控制汽车和避免疲劳非常重要。

1、驾驶时身体要保持挺直。座椅靠背的倾斜幅度最好不要超过20度,以减轻腰部的疲劳。

2、使身体与方向盘保持适宜的距离,将手臂伸直,手腕应能搭在方向盘上沿。

3、不要用拇指紧扣方向盘,因为突然转向可能导致拇指骨折。

4、驾驶时用双手握住方向盘,正确的手势应该是:两手握住方向盘上的“3点钟”及“9点钟”方位,左手握在9点钟方位,右手握在3点钟方位。

5、调整后视镜和驾驶座椅的位置,以便获得各个方向最好的视线。

6、如果你对通过某一障碍没有把握,应下车细看,以确定最佳路线。

7、左脚不要总是放在离合器踏板上,以免在出现紧急情况时无意识地踩下离合。因为这样会使汽车失去发动机制动作用。

8、在布满矿石或泥泞的道路上应该使用四轮驱动模式。

二、驾驶员如何应对常见的四种危险

日常驾驶中,驾驶员通常会遇到突发性事故,这将给驾驶员的生命财产带来损失和威胁。专家建议的应急之策:

1、轮胎爆炸

汽车在行驶中如果轮胎突然爆炸,车辆往往会急速摇摆。这个时候驾驶员应掌握好方向盘,控制往来车辆的行驶方向,同时迅速关闭油门,让汽车减速。当发动机的牵阻作用控制住车速后,可轻轻地使用后制动,慢慢地使汽车刹住。

2、方向盘左右摇摆

行驶中如发现方向盘不停地左右摇摆,最好马上关闭油门,让车辆逐渐地慢下来,不要使用紧急制动,因为紧急制动将会加大方向盘的摇摆程度,使汽车有失控的危险。同时,为安全起见,如发现方向盘出现摇摆的现象,应及时将车辆送修理厂维修。

3、失火

汽车在行驶中失火的主要原因有受到撞击、高压导线短路、断电器中漏入燃油等原因。在遇上汽车失火时,首先要使汽车熄火停车,关闭油箱开关。用打湿的衣服包住火源,也可以用沙子、泥土来扑灭火源。

4、制动失效

如果汽车在下坡时制动失效,不能利用车辆本身的机构控制车速时,驾驶员应果断地利用天然障碍物,如路旁的岩石、大树等,给汽车造成阻力。如果一时找不到合适的地形地物可以利用时,紧急情况下可将车身的一侧向山边靠拢摩擦,增加阻力,逐渐地来降低车速。

上一条:新手上路12项注意
下一条:高层建筑火灾常识与逃生自救方法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黑龙江大学安全保障部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9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