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机构设置 | 法律法规 | 规章制度 | 五制一化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安全常识>>正文
 
防抢夺安全知识
2011-06-09 11:39     (点击: )

一、抢夺主要作案方式及易发地点

1、流动作案。两人共骑一辆摩托车靠近目标,趁人不备抢走财物。

2、定点作案。在车站或候车点抢夺后,马上逃离现场。

3、流动和定点相结合作案。先寻找目标,发现目标后,一人抢夺,一人接应,随后一起快速逃离。

4、利用工具作案。作案人将早已准备好的尼龙绳、铁丝等抛进骑车人的后轮内,导致自行车无法行驶,趁车主检查时,将车筐内或后车架上的包拎走逃逸。

作案时间多选择在晚上,作案地点多在僻静街道、小巷及便于逃脱的岔路口、广场等地。侵害对象大多是女性、或刚从银行取出现金的人。

二、防范抢夺的方法

1、节日期间,外出游玩或休闲时尽量不要带包,如果必须携带,请尽量带斜挎包而不要带手包或直包,靠马路右侧走,走人行道,不走机动车道。避免不法分子趁人不备用力一拉便可得手。增加其作案的难度,令其知难而退。

2、不论白天还是夜晚,外出应尽量避免在过于僻静的道路上行走。实在避免不了,最好结伴而行,并且在通过僻静路时,应注意观看周围动态,快点通过。

3、如果不是十分必要,应尽量避免佩带抢眼的首饰外出,以免被不法分子所注意。同时不要在公众场所点数大额现金,手机等贵重物品也尽量不要外露。

4、如需去银行,邮局等处存取寄大额现金时,最好两人以上同行。

5、如果步行时感觉有人尾随又无法确定时,要保持冷静,你可以通过换步速确定对方是否尾随。

6、骑自行车外出时,一定要将包的带子缠绕在车把或车坐上,如果发现自行车突然出现了“故障”,切记要把自行车推至安全地带,在保证财物安全的前提下,再去处理其他情况。

7、遭遇飞车抢夺不要生拉硬夺,避免被拖倒受伤,并注意记住不法分子和摩托车的特征,并尽快报案。

8、存车特别是夜间存车时,千万不要将有贵重物品和钱的包袋放在汽车或摩托车尾箱里,不要将车尾箱当成保险箱,给不法分子有机可乘。

9、外出乘坐火车,汽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或者在人多的公共场所,不要随便喝热心的陌生人的茶水和饮料,也不要随意借手机给陌生人用,更不要将自家的电话号码告诉陌生人。

10、开车时,如遇可疑碰车团伙时,要冷静处理。碰车团伙一般由几个人配合作案,一般先由一人开摩托车故意撞车,待驾车市民下车查看原因时,另外的人用特快方法打开副驾门,将你放在车上的重要物品抢走。

11、遇到有可疑的查车行为时,你应注意查看警员警服上的警号是否完备,查车所用工作车是否悬挂公安机关车号牌等。

12、万一在相对公开的场合遇到抢夺,应勇敢地大声呼喊求救,以引起过路行人或车辆的注意,震慑犯罪分子。

上一条:安全生产宣传月系列宣传-安全生产宣传月常识
下一条:防盗窃安全知识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黑龙江大学安全保障部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9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