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机构设置 | 法律法规 | 规章制度 | 五制一化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安全常识>>正文
 
家庭防火安全常识
2011-09-29 10:56     (点击: )

一、厨房里的防火小常识

1、煤炉应该距离可燃物在0.5米以上的距离。

2、烟囱要远离电线、顶棚、木墙壁和木门窗等,或采取相应的隔热措施。

3、不要随处倒炉来炉渣,最好倒在固定的安全地方。

4、烘烤衣服被褥等,要留心看管。

5、点火时必须遵守“先点火,后供气”的操作顺序。

6、液化罐应直立,侧放、倒放容易使阀门漏气。

7、每次使用后,都要将所有阀门关好。离家外出时,再做检查,确保安全。

二、家里有易燃易爆品应注意什么

1、家里一般不要存放易燃易爆品,如果确实需要,要放在远离火源的地方,不要放在阳光直射的地方,尤其不能放在厨房里。

2、不要把汽油、煤油、柴油等当作引火物。

3、易燃易爆品要放在密闭的容器内,以免其挥发到空气中引起爆炸。

4、储存超过1000克容量时,需放到仓库或安全的地方。

三、家里有人吸烟应注意什么

1、提醒吸烟的人不要乱扔火柴梗、烟头。

2、如果吸烟的人将火柴梗、烟头扔在地上,要将火柴梗、烟头踩灭,或者捡起来放到烟灰缸里,然后用水浇灭。

3、提醒有吸烟习惯的家里人,不要在床上吸烟。

四、使用燃气时应注意什么

1、更换气罐后,使用前要做一次检查,看有无漏气现象,用专用食品或肥皂水涂在阀门处、输气管道上进行检查。

2、如发现漏气,应立即采取措施。方法是关闭阀门,打开门窗,通风换气,此时千万不要让房间里有一点明火,不能去开关电器的开关或在室内接、打电话。

3、不管是使用哪种燃气灶,使用时都要有人看管,一是防止炊具溢出的水、汤把火扑灭,造成漏气;二是防止烧干锅而起火。

五、使用电器时应注意什么

1、熨烫衣物时要养成人离开,拔插头断掉电源的习惯,暂时不用熨斗应将其竖放。用完后,要及时将电源切断,底板温度冷却后,将其放在干燥处保存。

2、电视机收看不宜过长。看完后应关闭开关,同时切断电源。雷雨天气禁止使用屋顶室外天线收看电视节目,防止把雷电引入室内击毁电视引起火灾。

3、电风扇连续使用时间不要太长,人若离家外出,必须关闭开关,在使用当中停电时,也应关闭开关。在运行中如果突然有烧焦的气味或冒出黑烟时,必须立即拔掉插头。

4、洗衣机里的衣物不要超过洗衣机规定的重量,处理好衣物的绳、带和小物件,防止发生滚桶被卡不转,使电机超负荷运转,导致电机线圈短路而起火。电源通电后电机不转,并发出“嗡嗡”声响时,应立即断电,洗衣机用完后,要关闭开关,拔掉插头。

5、电冰箱要放在远离热源的通风干燥处,散热不良或潮湿都会影响电器绝缘而造成短路起火。

6、使用电炉时周围不要可燃物,更不要用电炉烘烤衣物或将衣物挂在电炉上方,电炉下不要垫放木板等可燃物。使用时要有人看管,用完或停电时必须拔下插头。

六、使用蜡烛时应注意什么

1、蜡烛应插在烛台上,点燃的蜡烛要立稳并固定住,防止倾倒。

2、要远离纸张、窗帘等可燃物。

3、点燃的蜡烛要始终有人看管,不要直接放在可燃物品上,如书、木板、布、塑料、电视机等。

4、切忌拿着蜡烛到床底下、橱柜底下、衣柜内等处照明或找寻东西。

5、睡觉前一定要吹灭蜡烛。

七、使用蚊香时应注意什么

1、蚊香不能放在纸箱、塑料、木板等可燃物上,要放在专用支架上,支架的下方应放金属盘或瓷盘。

2、蚊香要远离床沿,以防蚊帐、床单和衣物等可燃物品与点燃的蚊香接触,引起燃烧。

3、不能把蚊香放到容易被风吹倒的地方。

4、人离开后,一定要把点燃的蚊香熄灭。

八、不要在院落、阳台及楼道堆放杂物

院落、阳台及楼道是消防人员灭火、救人的重要通道,也是人们紧急疏散要通过的地方,但是有些人经常在那里堆放许多杂物,如旧书报、破旧家具等。这些东西不但堵塞通道,而且都是可燃物,一旦发生火灾,不仅耽误人们疏散逃生,还可能成为燃烧物,加速火势的蔓延,后患无穷。

九、和家人一起进行消防疏散演练

火灾发生进,由于热浪、浓烟和人们逃生时的呼喊声等,极易造成恐慌,往往使人不知所措。所以可以画一张家庭疏散图,标出火灾时的撤离路线和躲避方式,平时进行一些消防疏散演练,熟悉周围环境和疏散路线,遇到火灾时就可以避免因慌张而做出的一切错误行为。

上一条:家庭用电安全常识
下一条:新手上路12项注意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黑龙江大学安全保障部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9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