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机构设置 | 法律法规 | 规章制度 | 五制一化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安全常识>>正文
 
家庭用电安全常识
2011-09-29 11:00     (点击: )

现代家庭中使用电器的数量日渐增多。为了使用方便,认们在建筑时安装的线路外,往往附加一些电线,这就容易发生火灾。电器线路故障引起火灾有几种情况:一是线路绝缘不良,导线发生短路,短路点产生电火花和电弧,引起燃烧;二是超负荷,导线中通过的电流大于安全电流值,使导线升温,当超过可燃物的燃点时,就可能引发火灾;三是由于线路连接接触不良,导致发生升温和打火现象而引起火灾。

一、电气火灾的前兆

电气火灾前,都有一种前兆,要特别引起重视,就是电线因过热首先会烧焦绝缘外皮,散发出一种烧胶皮、烧塑料的难闻气味。当闻到此气味时,应首先想到可能是电气方面原因引起的,如查不到其他原因,应立即拉闸停电,直到查明原因,妥善处理后,才能合闸送电。

二、用电不慎引发火灾的主要原因

1、灯具引起的火灾。白炽灯泡通电后,其表面温度随时间逐渐升高,据测定,在一般散热条件下,一只40瓦灯泡的表面温度为56℃-63℃,60瓦的为137℃-190℃,100瓦的为170℃-216℃,200瓦的为154℃-296℃。如果灯泡紧靠易燃物品,如蚊帐、窗帘、书报、纸张、自制灯罩等,时间过长,就可能引起火灾。另外,日光灯的接线绝缘损坏,碰线短路,也会起火。

2、电炉、电熨斗火灾。电炉、电熨斗放在可燃物上,或使用中停电而忘记拔掉电源插头,来电后烤着可燃物等。

3、电热褥火灾。电热褥的电热器材是外包绝缘材料的金属电热丝。不能折叠、揉搓,以免产生断路或短路故障。长时间通电,可能使铺垫过热引起火灾。所以,人长时间离开时应关掉电源。

4、高档电器的爆炸与火灾。电视机高压放电,机内通风不好、绝缘不好和雷击起火;录音机使用后忘记切断电源,使变压器长时间通电发热;电冰箱内贮存酒精等易燃易爆液体,挥发的气体与空气形成爆炸性混合物,当浓度达到3%时,遇到冰箱内温控开关频繁动作产生的电火花,就会立即爆炸起火。

三、如何预防因用电不当而引发触电和火灾事故

1、安装电气设备时,必须保证质量,并满足安全防火的各项要求。要用合格的电气设备,破损的开关、灯头和破损的电线都不能使用,电线的接头要按规定连接法牢靠连接,并用绝缘胶带包好。对接线桩头、端子的接线要拧紧螺丝,防止因接线松动而造成接触不良。

2、墙壁上的插座不要安得太低,教育孩子要远离电源、开关和插头。

3、墙壁上的扳钮式电源开关,坏了要及时修理。

4、发现灯头、插座接线松动、接触不良或有过热现象,要找电工及时处理。

5、手上沾水或出汗过多时,不要接触电线插销和使用灯头开关的电灯。

6、电炉不要靠近电线,以免电线被烤焦而埋下隐患。

7、不要在电线上晾晒、搭挂衣物。

8、保险丝断了不要用铁丝、铜丝、铝丝代用。

9、电线破损、断落时,千万不要触碰,应及时断开电源,然后找电工修理。

10、不要在低压线路和开关、插座、熔断器附近放置油类、棉花、木屑、木材等易燃物品。

11、人走断电,用毕断电,停电时也要临时切断电源。

四、发生火灾后的应对措施

万一发生了火灾,不管是否是电气方面引起的,首先要想办法迅速切断火灾范围内的电源。如果火灾是电气方面引起的,切断了电源,也就切断了起火的火源;如果火灾不是电气方面引起的,也会烧坏电线的绝缘,若不切断电源,烧坏的电线会造成碰线短路,引起更大范围的电线着火。发生电气火灾后,应使用盖土、盖沙或灭火器,但决不能使用水或泡沫灭火器,因此它们是导电的。

上一条:治安常识系列宣传-食堂防盗
下一条:家庭防火安全常识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黑龙江大学安全保障部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9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