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机构设置 | 法律法规 | 规章制度 | 五制一化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安全常识>>正文
 
冬季学生宿舍防火
2016-12-05 16:09 安全保障部    (点击: )

冬季天干物燥,火灾各类诱发因素增多,历来是火灾易发的时期,同学们更应该提高警惕:

1、床头灯:床头灯的危险在于它点亮时产生的高温。人们常喜欢在床头放置毛绒玩具、纸巾等易燃物,这类物品一旦紧贴床头灯,就可能被高温点燃。有人实验,将100W的灯泡点亮放在棉絮上,只需10分钟,就能点燃棉絮;而如果将棉絮换成稻草,点燃稻草的时间更短,只需2分钟。考试期间挑灯夜战的同学要注意了!不要因为怕影响别人休息,就用纸或毛巾等物遮挡床头灯的灯光,经过一定时间蓄热,很容易发生火灾。所以,用功还是要在平时。

2、蜡烛:学校里遇到停电等状况的时候,会有个别同学选择用蜡烛来照明。烛光下看书,很容易在蜡烛还燃烧着的时候睡着。还有些女同学会用到熏香,晚上睡觉也不会熄灭,一般不会引起大家注意。但是如果蜡烛或者熏香在睡梦中被碰到,很容易引燃书籍、被褥引发火灾。蜡烛在学生宿舍是被严格禁止的。为避免危险发生,遇到停电等状况可以使用手电筒照明。希望同学们积极出面阻止在宿舍内使用蜡烛,让“蜡烛之火”在宿舍消失。

3、充电设备:现在很多同学的数码相机、手机、笔记本电脑,或是男生用的剃须刀等都需要充电,每次都要充几个小时。个别同学充上电后,转身就去教室上课。甚至放假或外出也不切断电源。充电器长时间蓄热,热量又散不出去,就很容易发生火灾。切记,充电设备不要长时间充电,外出之前一定要切断电源,尽可能的减少火灾隐患的存在,避免危险的发生!

4、大功率电器:冬季天气寒冷,学生们经常会使用电暖炉、热得快、电热杯、电饭锅以及电热水袋、电热毯等等,这些电热器具功率高,电线很容易因为超负荷运行,而导致电线过热,绝缘皮熔化短路,最终发生火灾。有的同学怕学宿办的老师检查,到处藏匿就更容易引起火灾!上面提到的几种大功率电器在学生宿舍是禁止使用的,同学们不要带着侥幸心理,频繁的使用这些大功率违规电器,学会对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负责任!

5、吸烟:很多人都难以想象小小的烟头跟火灾有什么关联,但很多时候它都是导致火灾发生的罪魁祸首。一支烟的长度大约6cm,根据质量的不同,可燃烧时间大约为5--15分钟。烟头的火源虽然小,但其中心温度高达700~800摄氏度。吸烟的同学们注意了!纸张、棉花、木材、涤纶、纤维等一般可燃物的燃点为130~140摄氏度。烟头扔到上面极易引起火灾。床上吸烟更是要不得的!

6、乱拉电线:一些宿舍存在随意走线的现象。电线线路混乱,有搭在床铺上,有绕在桌子腿上,有靠近书籍的。电线长期这样踩压,很容易短路起火。再有,就是从一个插座上接出好几个插板,特别是一些宿舍里有电脑,电网密布。若是有接点不实,很容易发生火灾。请同学们要注意收好你们的电线。

上一条:安全生产宣传月系列宣传(二)安全用电常识
下一条:安全生产宣传月系列宣传(一)危险化学品安全知识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黑龙江大学安全保障部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9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