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机构设置 | 法律法规 | 规章制度 | 五制一化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安全常识>>正文
 
大学生寒假返乡购票防诈骗指南
2016-12-26 15:53 安全保障部    (点击: )

寒假的临近,大学生们即将踏上回家的归途。多数不法分子盯上了疏于防范的大学生。只要加强预防心理,提高警觉性,同学们便可以过一个美好的寒假。安全保障部在此温馨提醒大家网上购票防诈骗,购票乘车需注意以下几项:

1.切记在实行售票实名制的车站或代售点购买火车票必须凭本人有效证件,在车站或代售点正式窗口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车票

2.谨记铁路部门唯一的订票网站为http://www.12306.cn/;订票热线:12306。

3.切勿采取向陌生人账户汇款的方式订票或买票,不要委托他人购票或从他人手中购票,更不能购买票贩子手中的车票。

4.不要轻易将自己的身份证件借给他人使用。

5.如需退票,须本人持车票和有效身份证件到车站退票窗口退票,不得私自转让,更不能高价倒卖。

6.网络购票、电话订票,是为了方便大众,委托他人购票易泄露个人信息。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网络购票,网络购票现在也变得愈发困难了,希望以下抢票小技巧能够帮助在网络抢票的同学们。

技巧一:记好所需购买车票的基本信息(起售时间,旅客信息等)由于网络订票预售期比车站购票早两天,就是说窗口和代售点销售的票都是网络购票和电话订票的剩余票(所以说在网络上购票还是有一定优势的)。尽管如此,我们还是要记得在第一时间抢票!并且因为网络和电话订票会实行错时售票,所以各位同学要了解清楚自己要搭乘列车的起售时间,车票一开卖,立即“秒杀”。在完成12306网站的注册后,同学们可以在常用联系人中添加好需要购票的旅客姓名、身份证等信息。预售时间一到,就立即登录直接订票,提高自己购得车票的概率,避免临时注册、临时输入信息浪费时间。

技巧二:插好网银优盾。部分网上银行支付时,需要用户使用优盾或输入动态口令。秒杀车票前,可准备好这些工具。在购票的同时也保护好自己的资金安全。(Tips:在付款的最后阶段,请不要反复点击“返回”、“提交”、“更新”键或关闭窗口,以免资金账户被双重扣减,或付款后仍未能完成订票手续。)

技巧三:电脑网速要快(同时这是考验人品的时候噢!)。在前面提到的这些准备工作都做好后,拼的就是网速了。有网络购票经验的同学们知道,12306并不是十分“可靠”的网站,这时候网速就十分重要了,但是学校的网速有时候并不是那么给力,所以说在学校的同学们可以让网络比较好的朋友们帮忙抢票,增加“中奖”几率。

希望同学们牢记这六点事项和三点技巧,在享受网络购票带来方便同时,不要放松戒备心,保护好自己的个人权益。安全保障部预祝同学们都能够安全顺利地购买到返乡的车票,度过一个安全快乐的寒假!

上一条:年前防偷手册
下一条:安全生产宣传月系列宣传(十四)不能在煤气泄漏的室内打电话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黑龙江大学安全保障部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9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