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机构设置 | 法律法规 | 规章制度 | 五制一化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安全常识>>正文
 
假期安全 不容忽视——校园110给全校同学的安全提示
2016-12-28 14:34 安全保障部    (点击: )

2017年寒假及春节即将到来,同学们或回家,或留校,或外出旅行,或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等,在此期间的安全问题不容忽视。大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普遍比较弱,容易受到一些不法分子的“青睐”,校园110温馨提示,请同学们时刻保持警惕,加强防范,注意安全,既要防自然之灾,也要防人为之灾,在此提醒大家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离校前注意事项

1、离校前妥善保管好私人物品,贵重物品不要放在宿舍,可带回家中。

2、离校前,关闭所有电源开关,拔下电源线,确保宿舍防火安全。

3、放假前宿舍流动人员较多,环境相对混乱,要提高警惕,严防盗窃。

4、离校前检查门窗是否关闭,最后离开的同学一定要确保安全后方可离校。

二、返家途中的注意事项

1、要带齐证件、车票,旅途中时刻注意自身财物安全,不可放松警惕,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要贴身存放。

2、不要轻信他人,不要将手机号码、银行卡号、家庭电话等重要信息随意告诉陌生人。

3、乘汽车的同学要在汽车站内乘车,不要搭乘站外的“黑车”或车况不好的车,尽量不要包车或乘坐包车;乘坐火车、轮船、飞机时要遵守车站、码头和机场的各项安全管理规定。

4、长途旅程的同学要尽量结伴而行,相互照应,不要单独回家,特别是女同学,要更加注意旅途安全,时刻保持高度警惕。

5、遇到违法事件时,要量力而行,能制止的制止,不能制止的记住犯罪分子特征,为公安机关破案提供重要线索,一定要确保自身生命安全不受到侵害。

、留校学生注意事项

1、要服从学校有关部门统一安排住宿,自觉遵守宿管部门的有关规定。

2、寝室内不得使用大功率电器,不得乱拉乱接电线,确保消防安全。

3、妥善保管好现金和贵重物品,进出寝室要随手锁门,提高自我防范意识。

4、不要带无关人员进入寝室,不要留宿外来人员。

5、校外活动注意交通安全,注意防盗、防骗,不要在校外滞留太晚。

四、放假期间勤工助学的注意事项

大学生在假期勤工助学活动当中遭遇欺诈甚至诈骗的情况比较多,社会上有一小撮不法之徒抓住大学生假期求职心切、社会经验少、防范心理弱的特点,把黑手伸向了我们大学生,而且骗人的方法花样不断翻新。

1、非法传销

一般的手段是公司以招聘销售人员的名义诱骗大学生来上岗,接着给学生“洗脑”,并抛出高回扣的诱饵,让学生去发展“下线”。上了“套”的学生,往往难以自拔,再去欺骗自己的同学、朋友。

校园110温馨提示:传销组织害人害己,国家明令禁止,因此,请同学们一定提高警惕,保持头脑清醒,三思而后行,切莫参加传销组织。

2、黑中介骗人

从事这一骗局的多为一些化妆品、礼品公司,他们诱骗学生上岗后,要求学生直接交现金或买数额不大的产品作为押金,而后让学生去推销一些根本卖不动的产品,并规定要卖多少产品才有提成工资。由于根本完不成任务,便克扣学生的工资、押金。

校园110温馨提示:勤工助学要通过正规中介渠道,要捂紧“钱袋子”,切莫轻易交钱。总之,要量力而行,才能避免风险。如果受到不法侵害,要懂得保护自己,可向有关部门反映或直接拨打110电话报警。

校园110在此真诚祝愿同学们节日及假期生活安全、愉快!



                安全保障部

                  20161228

上一条:2016年骗局大汇总,2017年别再上当!
下一条:安全生产宣传月系列宣传(十五)如何避免踩踏事故发生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黑龙江大学安全保障部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9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