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机构设置 | 法律法规 | 规章制度 | 五制一化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安全常识>>正文
 
大学生注意!电信诈骗常用这三招
2017-02-25 15:53 安全保障部    (点击: )

随着高校陆续开学,大学生电信诈骗案件呈相对高发态势,大学生已成为新的受骗群体之一。据警方介绍,此类案件较为突出的主要原因是学生群体社会阅历较浅、安全防范意识相对薄弱。安全保障部温馨提示在校大学生,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短信,不要在不正规的网站购买商品,而且谨防个人信息泄露,让不法分子没有可乘之机!

案例一

冒充公检法忽悠担保金

放假期间,在公司实习的大学生小李接到一个自称是快递员的电话,对方说小李的网店由于收了钱没有发货被很多人投诉。小李告诉对方没有开网店,对方要求小李报警,并自动把电话转到“公安局”,“警官”要走了小李的身份信息,并要求小李往指定账号上汇款作为担保金,待事情查清楚后将钱退还。于是小李连续两天分两次在ATM机上,向对方提供的账户汇款共1万元。

校园110安全提示

此类案件是典型的电话冒充公检法类诈骗,诈骗分子会以涉及刑事案件即将被抓捕为由,威胁诱骗事主相信自己的权威身份,从而让事主听从他们的指挥。

如果事主真的涉及案件,一定会有民警当面与事主做笔录,不会通过电话制作电子笔录,通缉令也不会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向事主“提前”通知,更加不会要求事主向所谓安全账号内汇款、交保证金。

案例二

承诺返佣金骗兼职学生

大学生小刘被人以上网“做任务”返佣金为名,骗取3万余元。另一名大学生小孙上网时,有人通过网络聊天工具问其是否愿为网店“刷信誉”,并承诺事成后返还其本金及酬金,小孙在对方指导下先后5次购买共计1万余元的商品,后发现被骗。

校园110安全提示

此类诈骗案件的嫌疑人往往先是要求事主小额购买,并全额返还购物款和佣金,获得信任后,才会要求事主多次购买大额商品,各种网站进行“刷信誉”、“做任务”兼职宣传的大都是诈骗分子的幌子,希望广大学生不要妄图通过此种方法获利。

案例三

冒充老师让学生转账汇款

近期,大学生小张接到学校“老师”电话称让其到学校办公室找对方,小张到学校后,“老师”称现在办公室有其他领导,需要送点礼,让小张到银行帮助转账。小张通过网银转账的方式汇给指定账户3万元后,发现不对劲,便向学校领导进行反映,发现被骗。

校园110安全提示

相关案件类型中,诈骗分子冒充特定工作人员如领导、老师等特殊身份工作人员实施诈骗,事主就会降低戒心。

大学生一定要使用对方在自己手机上存储的号码核实身份,如果没有其他的联系方式,可以通过其他人侧面打听或者当面核实,以防被骗。冒充特定工作人员如公检法、社保、医保、银行、电信、航空公司客服、淘宝客服等工作人员实施诈骗。

记住六个“一律”、一个“及时

即接电话,遇到陌生人,只要一谈到银行卡,一律挂掉;只要一谈到“中奖了”,一律挂掉;只要一谈到“电话转接XX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的一律挂掉;所有短信,但凡让我点击连接的一律删掉;微信不认识的人发来的链接,一律不点;一提到“安全账户”一律挂掉;如果是熟人、朋友发来的,务必要先电话核实,若不小心上当受骗,及时向公安机关(可拨打110)咨询或报案。要特别注意新学期以助学贷款、发放助学金名义实施的诈骗行为。

上一条:大学生宿舍防火八守则
下一条:大学生安全返校常识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黑龙江大学安全保障部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9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