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机构设置 | 法律法规 | 规章制度 | 五制一化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安全常识>>正文
 
公民防暴反恐常识(一)
2017-03-08 11:45 安全保障部    (点击: )

很多人原以为恐怖袭击只是出现在美国、伊拉克、阿富汗,而和我们无关,然而近年来的新疆暴恐案件频发 。新疆暴力恐怖事件,指新疆近年来所发生的暴力恐怖事件,如新疆巴楚暴力案、乌鲁木齐七·五骚乱、4.30乌鲁木齐火车南站暴恐案、5.22乌鲁木齐爆炸案等此类恐怖事件的参与者多是部分的少数民族群众和妄图分裂新疆的疆独分子,前者因为生活问题对社会和政府心生不满,后者则固执认为汉族侵略了新疆,再加上境内外恐怖组织的煽风点火,所以经常发动恐怖行动,令人发指。每一个公民都应有反恐意识。

每个人都应掌握的反恐常识

一、公民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面对各类恐怖事件呢?

如何识别暴恐分子:实施恐怖袭击的嫌疑人脸上不会贴有标记,但是会有一些不同寻常的举止行为可以引起我们的警惕。

(1)神情恐慌、言行异常者;

(2)着装、携带物品与其身份明显不符,或与季节不协调者;

(3)冒称熟人、假献殷勤者;

(4)在检查过程中,催促检查或态度蛮横、不愿接受检查者;

(5)频繁进出大型活动场所;

(6)反复在警戒区附近出现;

(7)疑似公安部门通报的嫌疑人员。

二、常见恐怖袭击手段分为常规手段和非常规手段

1.常规手段:

(1)爆炸:炸弹爆炸、汽车炸弹爆炸、自杀性人体炸弹爆炸等;

(2)纵火:交通工具上,如:公交车、地铁、客船;商场里,高层建筑,娱乐场所等;

(3)枪击:手枪射击、制式步枪或冲锋枪射击等;

(4)劫持:劫持人、劫持车、船、飞机等。

2.非常规手段:生化恐怖袭击

(1)核与辐射恐怖袭击:通过核爆炸或放射性物质的散布、造成环境污染或使人员受到辐射照射;

(2)生物恐怖袭击:利用有害生物或有害生物产品侵害人、农作物、家畜等。如发生在美国9.11事件以后的炭疽邮件事件;

(3)化学恐怖袭击:利用有毒、有害化学物质侵害人、城市重要基础设施、食品与饮用水等。如东京地铁沙林毒气袭击事件;

 

(4)网络恐怖袭击活动:利用网络散布恐怖袭击、组织恐怖活动、攻击电脑程序和信息系统等。

上一条:公民防恐基本知识
下一条:日常生活中最容易被忽略的安全隐患有哪些?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黑龙江大学安全保障部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9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