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机构设置 | 法律法规 | 规章制度 | 五制一化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安全常识>>正文
 
公民防暴反恐常识(三)
2017-03-15 13:57 安全保障部    (点击: )

恐怖袭击就是极端分子人为制造的针对但不仅限于平民及民用设施的不符合国际道义的攻击方式。做好准备,有备无患是好的。虽然我们不希望大家会遇到恐怖袭击,但是若一旦遇到意外怎么办?第一时间为伤病者提供有效救护的人就是我们自己。赢得时间意味着留住生命。掌握更多急救自救方法,让脆弱的生命坚强起来。

自救,我们要掌握的最基本的逃生技能

紧急情况下如何进行自救互救?

(1)、止血 先转移到安全或安静的地方,检查伤势,判断清楚出血性质,如动脉出血、静脉出血、毛细血管出血;可采取直接用手指压住出血伤口或出血的供血动脉上进行止血;对四肢受伤出血的,使用腰带、领带、证件带、粗布条、丝巾,也可将自己衣服撕成条状代替,在大臂上1/3处和大腿中间处进行绑扎止血;

(2)、固定 开放性伤口先包扎伤口再固定,不要送回刺出的骨折端; 垫高或抬高受伤部分,以减慢流血及减少肿胀。 对脊柱或怀疑有脊柱损伤的不要移动; 固定时必须将骨折端上下两个关节一起固定,如小腿骨折应将踝、膝两个关节固定。

(3)、烧伤急救 用大量洁净的水清洗伤口,除非伤口烧黑、变白或太深; 不要直接用冰敷在伤口; 不要刺破水泡; 轻轻除下戒指、手表、皮带或者紧身衣服; 用干净、无黏性的布盖住伤口。

(4)、休克急救 避免伤者过冷或过热,利用毛毯或大衣保暖; 若无骨折,伤者双脚抬高30厘米左右; 不要给伤者饮水或者喂食; 留意伤者的清醒程度; 向救护人员报告。

(5)、呼吸受阻的急救 可使用身份证或其他非吸水性卡片贴住身体压住伤口; 也可以使用保鲜膜类的薄膜,撕下约20×20厘米大小,贴住伤口,用胶带固定住上、左、右三个边,留出下方,以便让伤口流出的血水排出; 也可以张开手掌紧贴身体压住伤口。

4FC3

(6)、腹部受伤的急救 如果是闭合性伤口,应及时压住伤口,如果是开放性伤口,小肠外露时,应用水打湿上衣,包住小肠,不使其外露于空气中。千万不要把沾染污物的内脏回填腹腔;受伤后尽量不移动,采取卧或平躺姿势等待救援。

(7)、心肺复苏 抢救者将伤员仰卧,拍打其双肩并呼叫,同时压人中穴并呼叫。如没反应,判定此人神志丧失;抬下颌角使呼吸道畅通无阻;如果受伤者仍不能呼吸,进行口对口的人工呼吸。如果上述人工呼吸不能起作用,要检查嘴和咽喉是否有异物,并设法排除,继续进行人工呼吸;人工呼吸口诀是:头部后仰向后推,紧托下颌向上提。深吸口气嘴对嘴,有时需嘴对鼻。注意捏鼻把气吹,每分钟16~18次。心脏按摩。一旦发现病人心脏停跳,立即在患者心前区胸骨体上急速叩击2~3次,若无效,则立即进行胸外心脏按摩。先让患者仰卧,背部垫上一块硬木板,操作者跪在患者身旁,用手掌根部放在患者胸骨体的中、下1/3交界处,另一手重叠于前手的手背上,两肘伸直,借操作者体重,急促向下压迫胸骨,使其下陷3厘米 (对于儿童患者所施力量要适当减少)然后放松,使胸骨复位,如此反复进行,每分钟约70~80次。

上一条:你的隐私可能泄露了!超实用个人信息保护手册
下一条:公民防暴反恐常识(二)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黑龙江大学安全保障部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9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