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机构设置 | 法律法规 | 规章制度 | 五制一化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安全常识>>正文
 
治安防范系列宣传(三)防范校园贷
2017-09-27 15:14 安全保障部    (点击: )

教育部:任何网贷机构不允许向在校大学生发放贷款

无良网贷平台

吉林长春警方破获了一起特大“校园贷”诈骗案,此案涉及12省市的150余名大学生。诈骗团伙利用学生的单纯,打着“内部有人,贷款不用还”的名义组织起了一支具有传销性质的学生大军,最终这些学生都被骗。不法分子实则利用这些学生的信息贷款,造成了学生拉下线骗学生的后果。

北京某高校的一名大学女生,邀请多名同学注册借贷平台账户,注册后让同学从平台里提现并交给她,最后却卷钱消失。此外,该女生还借用他人的借贷平台账号申请贷款,至今也未还款。目前已有80多人涉及此事,被骗金额超60万元。这个案例中,这名女大学生,也有可能是受害人之一。

防范措施:无论在任何场合之下,都要谨慎充当担保人,否则要承担贷款相应的连带责任。

 

校园贷?高利贷?

 

大学生尹同学在趣分期申请了分期产品,因为逾期,还要交滞纳金。一算才知道,借款本金6000元,但是现在要还1.3万,利息高达30%。这意味着,如果他在此平台借款1万,1个月后滞纳金的利息金额就是10000*1%*30=3000元,一年就可滚到36000元,年利息高达36%。

河南某高校大学生因无法还贷而自杀的案子中,其中有一笔8000元的“校园贷”债务,在半年内经过借款、还款、再借款,最后总还款金额竟高达8万余元。

防范措施合理制定消费计划,自觉抵制超前消费和过度消费,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理性的消费观念。

 

拆东墙补西墙

校园贷,最偏爱刚入象牙塔还处于懵懂状态的大一新生。往往会通过诱导性宣传,送礼品“有着数”,吸引学生开户,开通“信用钱包”,进行大额借贷消费。还有一些宣传语中透露着赤裸裸的穷富歧视信息,并鼓励他们追求物质享受,以刺激学生购买各种商品。

有媒体记者调查显示,在办理过“校园贷”的大学生中,有34.21%的大学生认为是“校园贷”激发了他们超前消费欲望;18.42%的大学生认为,“校园贷”引发了炫富和攀比,使有些学生价值观发生了扭曲,陷入“校园贷”的泥潭而不能自拔。

防范措施:主动学习关于投资与消费相关的金融常识,提高防范不良校园贷的意识及能力。

 

校园裸条害人不浅

2016年,10G裸条资源事件,曝光了多名受害女大学生,也曝光了校园贷背后的乌烟瘴气,更曝光了校园贷行业中裸持借贷这条灰色产业链。

裸贷,改变了很多大学生的命运。合肥某职业学校一大二女生,就通过裸贷借钱用来和男友花销。借来自用的本金不到5万元,一年不到,欠下的贷款本金已高达30万元,本息合计更是达50多万元。因还不起钱,其裸持身份证照片被曝上网,家人电话也被催债电话打爆。不得已,家人在报警同时,正在变卖唯一住房还款。

防范措施:不要相信“裸贷”“学历贷”,寻求正规的渠道,比如课外兼职、勤工俭学。

上一条:国庆节、中秋节大学生出行安全提示
下一条:治安防范系列宣传(二)校园防盗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黑龙江大学安全保障部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9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