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机构设置 | 法律法规 | 规章制度 | 五制一化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安全常识>>正文
 
雾霾天气安全行车常识
2017-10-19 16:52 安全保障部    (点击: )


空气污染,北方城市在冬季就会出现雾霾的不良状况。恶劣的雾霾天气严重影响了师生的外出活动,对于驾驶员来说,雾霾天气导致路况极差的同时也增加了交通事故的发生。在雾霾环境下开车,除了要求驾驶员具有良好的应对意识外,更需要良好的开车习惯。希望师生在雾霾天尽量不要驾车出行。随着冬季的临近,雾霾天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黑龙江大学安全保障部提醒您:

雾霾天气行车注意事项有哪些?

注意瞭望、减速慢行

雾霾天气行车,精力一定要高度集中,一慢、二看、三通过,不要盲目跟车,雾天的连环交通事故多是因为盲目跟车或跟车距离太近所引起的,一旦遇到大雾天气能见度过低,应立即减速靠右行驶,将车停在安全地带并开启视宽灯及应急灯,待雾散后再继续行驶。

视线不好勤用灯光和喇叭

雾霾天气行车应开启大小灯、防雾灯,用近光。雾霾天气在高速公路行车应开启应急灯。雾天行车不要使用远光灯,因为远光灯射出的光线容易被雾气反射,会在车前形成白茫茫一片,开车的人反而什么都看不见。在雾天视线不好的情况下,勤按喇叭可以起到警告行人和其他车辆的作用。当听到其他车的喇叭声时,应当立刻鸣笛回应,提示出自己的行车位置。两车交会时应按喇叭提醒对面车辆注意,同时关闭防雾灯,以免给对方造成眩目感。

靠右行驶、保持车距

雾霾天气行车应该靠右行驶,以公路右侧的行道树、护栏、街沿等为参照物,不要走路中央。雾天发生堵车时不要待在车上,驾乘人员必须下车,迅速离开公路,在护栏外等候,避免后面车辆追尾造成人员伤亡。在雾霾天气中,帮助驾驶员判断方向和车速的路标以及树木等参照物,变得难以看清,驾驶员的速度感迟钝,对车速的判断往往要比实际车速低,同时受尽快冲出浓雾包围的急切心理支配,会无意中提高车速。驾车人往往与前方车辆保持的距离太近,甚至会将前方开着尾灯停靠的车子误认为是在行驶的车辆,容易导致撞车。

雾中会车应关闭防雾灯

雾霾天气行车,当要超越路边停放的车辆时,要在确认其没有起步的意图而对面又无来车后,适时鸣喇叭,从左侧低速绕过。会车时,要尽量选择宽阔的路段和地点会车,同时应关闭防雾灯,以免给对方造成眩目。适当鸣喇叭提醒对面车辆注意,发现可疑情况,立即停车让行。会车后,打开防雾灯。 

上一条:大学生出行交通安全——步行篇
下一条:国庆节、中秋节大学生出行安全提示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黑龙江大学安全保障部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9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