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机构设置 | 法律法规 | 规章制度 | 五制一化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安全常识>>正文
 
大学生出行交通安全——乘车篇
2017-10-27 13:41 安全保障部    (点击: )

 

〖案例1〗一大学女生,毕业前夕,外出搭乘一辆摩托车,结果摔倒在马路边,该女生头部受重伤,致脑神经瘫痪。因为该摩托车系“野的”,无牌无证,医疗费得不到保险赔付。该女生本人命运和家庭经济处境都陷入极大的悲哀之中。

〖案例2〗 某女大学生乘坐公交车时,一直在低头玩手机,公交车突然急刹车,该同学没有站稳扶好,便摔倒在车上。后经诊断为右胫腓骨骨折、右踝软组织损伤。

 

多数同学为了出行方便,乘坐摩的、黑车、超载车、安全隐患车辆。

 

防范措施:同学们出行最好选择正规运营交通工具,不乘坐超载车辆,不乘坐无载客许可证车辆。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车辆未停稳,便争先恐后上下车,在车厢内相互推拉、打闹。

还有的同学喜欢将手、头等伸出窗外,在车上吃竹签串的零食。

 

防范措施:为了安全,同学们应该在车辆完全停稳后再上下车,保持有序通行。在车上要站稳扶好,头、手等身体部位不能伸向窗外,不要在车上吃竹签串联的食物,以免紧急刹车时发生意外。

同学在回家途中或者赶回学校时,忙乱中容易乘错车。

 

防范措施:乘坐交通工具(包括飞机、火车)外出时,同学们一定仔细核对是否自己乘坐的车次。

站在交通复杂车流中间拦出租车和巴士。

 

防范措施:不在机动车道上等候车辆或者招呼营运汽车;在机动车道上不得从机动车左侧上下车。如要穿越马路,一定要确保安全的情况下通过。

在车上玩手机、听音乐或者小憩。犯罪分子往往趁同学注意力不集中时乘机下手。

 

防范措施:同学们在乘车时不要玩手机或睡觉,以免因分散注意力错过站,或导致财物损失。 

上一条:大学生防扒防窃安全常识
下一条:大学生出行交通安全——步行篇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黑龙江大学安全保障部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9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