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机构设置 | 法律法规 | 规章制度 | 五制一化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安全常识>>正文
 
“119”消防安全宣传月(一)119消防宣传活动日的由来
2017-11-09 16:45 安全保障部    (点击: )

 

我国过去的火警电话是“09”,因为在70年代以前,我国特别通讯是“0”号。70年代后期我国通讯服务号码由“0”改为“11”,根据标准化管理的要求,火警电话号码统一定为“119”,这是为了避免火警电话用"0"号开头与其他通讯服务相互影响;是汉语“要要救”的谐音。

我国的119台,不仅是一部电话,而是一套先进的通讯系统,它可以同我国国土上任何一个地方互通重大灾害情报,还可以通过卫星调集防灾救援力量,通过电话可以随时向消防最高指挥提供火情信息,119台实际上是一个防灾指挥中心。

至于消防宣传日为什么要选在11月9日。一是11月份,我国大部分地区进入冬季,冬季是火灾的高发期,正值冬季防火期,利用这一时间开展集中性地消防宣传,提高全民的消防安全意识,普及消防知识,意义十分重大。二是11月9日在数字上和火警电话“119”相同,选择这一天举办消防活动,既可以开展冬季消防知识的宣传,又可以加深人们对火警电话认识。

现在每逢11月9日,全国各地结合本地区的实际情况,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声势浩大而又扎扎实实的消防宣传活动。通过开展此项活动,使人们学到了防火灭火知识,提高了消防安全意识。 

上一条:“119”消防安全宣传月(二)灭火器使用方法及119报警常识
下一条:“双十一”防诈骗常识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黑龙江大学安全保障部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9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