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机构设置 | 法律法规 | 规章制度 | 五制一化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安全常识>>正文
 
“119”消防安全宣传月(五)生活中常见的防火常识
2017-11-24 14:48 安全保障部    (点击: )

火场浓烟不要大喊 

火灾发生一般都会伴有浓烟,但是这个时候你要是惊慌失措,胡乱大声呼喊求救的话,会吸入更多有毒气体,还没喊到人,就已经先在浓烟中不省人事了。

 正确做法:保持冷静,有水的话先用水泼洒,降低浓烟的密度和温度。湿毛巾捂住口鼻,低姿态逃生!

 

不要对着明火喷杀虫剂

杀虫剂“喷雾”是靠液罐内的推动剂来完成的,推动剂的主要成分是碳氢化合物丙烷、丁烷,这些物质燃点低,极易燃烧爆炸。

正确做法:杀虫剂药液喷出后,药液内的丙烷、丁烷成分与空气混合后,容易形成爆炸性混合物。专家建议使用杀虫剂应远离明火,以防爆炸。

 

火场逃生 小丝袜可能会带来大麻烦

丝袜很容易点着,一旦着了火势会迅速蔓延。被烧后会和表皮紧紧相连。不仅是丝袜,易燃的衣物也尽量脱掉。

正确做法:火灾逃生,有丝袜赶紧先脱掉!第一时间脱掉!毫不犹豫脱掉!女性朋友要留神:去烧烤、火锅之类容易有火源的地方,也尽量不要穿丝袜。

 

抹了花露水后不要马上进厨房烧饭做菜

花露水的“成分”一栏,都明确写着含有“乙醇”或“酒精”等字样,“使用说明”里明确标注:请避火使用和储藏,置于儿童接触不到的地方。

正确做法:花露水含有酒精成分,待酒精挥发释放后再接近明火。

 

灭火器也有保质期

干粉灭火器虽然不是吃的,但也有保质期,时间久了也会结块,影响使用!

正确做法: 灭火器上有压力表,指针在中间说明可以使用!

1、当压力表指针指到红色部分时,说明瓶内压力不够,灭火器不能正常使用。

2、指到黄色部分时说明压力过大,容易发生危险。

3、指到绿色部分时说明灭火器正常。

 

火场学会"摸门术"

身处火场需要逃生的时候,你有时需要打开一扇又一扇的门。打开封闭门之前,务必先摸一下门烫不烫。如果门已经很烫了,甚至有黑烟从门缝里冒出来的话,显然从这扇门出去已经不是最好的选择了。

正确做法:一般建筑四面围墙均为防火墙,能隔火3小时以上。在这段时间内你可以用蘸湿的毛巾塞住门缝,防止有毒烟气进入房间,还有多给门浇水延长它被烧穿的时间。

 

火场中暂时的避难所

房屋结构不同、楼层不同,能及时跑出,离开火灾现场是第一选择。发生火灾时第一时间是找尽可能安全的逃生通道逃生,万不得已逃不出的时候可以躲进暂时避难场所。

正确做法:1、找到最靠主干道的房间;2、这个房间必须有窗户越大越好;3、有水;4、如有防盗网的必须留有逃生窗!很重要!5、同时扯一块鲜艳点的布料或漂亮衣服,在窗口摇动吸引他人的注意。

 

上一条:安全生产宣传月(一)安全生产月由来
下一条:“119”消防安全宣传月(四)火场逃生自救常识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黑龙江大学安全保障部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9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