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机构设置 | 法律法规 | 规章制度 | 五制一化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安全常识>>正文
 
安全生产宣传月(三)电梯乘坐安全常识
2017-12-20 11:09 安全保障部    (点击: )

       电梯是涉及生命安全、危险性较大的特种设备,除必要的维修和保养外,安全使用至关重要。

案例:

2014年7月20日消防滨海支队外滩中队接到报警,某公寓内有一人被困电梯,急需救援。消防队员迅速出动,赶到现场后发现,这一次并非电梯困人,而是一名男子掉落在10米深的电梯井内。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当时一名20多岁的青年男子在三楼等电梯,电梯门打开后,看也不看,没发现轿厢并未到来,一脚踏进电梯,至踩空后掉入了电梯井内。消防队员发现,故障电梯随时都有可能掉落;救援人员迅速穿戴救护背带,利用双股大绳及牵引绳保护,垂直下落至电梯井底,了解被困人员腿部受伤后稳定其情绪,帮助其穿戴好救护背带,缓缓将其救出。等在旁边的“120”急救人员随即对受伤男子进行了急救,并送往医院救治。

2015年8月2日下午3点08分,朝阳消防垡头中队接到报警求助,位于朝阳区的一商城内,一楼至二楼的扶梯卡住一名六七岁男孩的脚掌,中队立即出动7名官兵前往救援,用器材扩张缝隙的方法将男孩救下。多位现场目击者称,男童是与其奶奶一起乘坐电梯从二楼下到一楼时发生的意外。男童的右脚被夹住,随即大哭引起了周边商户和前来购物市民的注意。事故发生后,男童被扶梯拖行到扶梯中部,随后一名来商城购物的男子摁动了紧急制动按钮。记者赶到现场时,夹脚电梯已经被写有“维护保养 请勿靠近”字样的围挡圈了起来,现场留下了一只孩子的洞洞鞋,鞋带都断了,应该是被电梯绞断的。目击者说,孩子被救出时,右脚全是鲜血,可能已经昏了过去。男童随后被送入等在门口的救护车内。

乘坐升降梯温馨提示:

乘坐升降梯开门后应当确认电梯轿厢位置,防止踩空。注意保障儿童安全。火灾逃生不要乘坐电梯,不要在轿厢内打闹。如遇电梯故障,要保持冷静,不要强行将门打开也不要贸然打开电梯天花板紧急出口爬出电梯,天花板连接电梯制动装置,防止发生意外。

乘坐扶梯温馨提示:

安全使用电动扶梯,要踩在黄色线边框内,切忌将头部、肢体伸出扶手装置以外,以防受到天花板等物撞击。当遭遇扶梯意外事故,或者发现他人遭到意外,迅速按下紧急停止按钮,电梯就会静止,避免造成人员进一步伤害。乘坐自动扶梯时,除了要握好扶手外,还要注意长裙、鞋带、雨伞、拖鞋、洞洞鞋等靠近自动扶梯边缘时,容易被卡住或卷进去,上下自动扶梯时要特别留神,注意安全。

 

上一条:安全生产宣传月(四)实验室火灾的处置方法
下一条:安全生产宣传月(二)安全生产法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黑龙江大学安全保障部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9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