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机构设置 | 法律法规 | 规章制度 | 五制一化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安全常识>>正文
 
广东清远一KTV发生火灾 致18人死亡
2018-04-25 13:51 安全保障部    (点击: )

◢ 突发事件:

4月24日零时30分,(广东省清远市)英德110接报称,该市茶园路一KTV发生火灾。接报后,公安、卫生、安监等部门迅速赶往现场救援。经全力扑救,零时55分明火被扑灭。现场共造成18人死亡、5人受伤,伤者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据初步调查,该火灾系人为纵火,目前公安机关已将嫌疑人抓获,案件正在加紧开展调查。

 

 

遇到火灾我们究竟该怎么办?

 

火灾逃生黄金法则

  

第一诀:熟悉环境,暗记出口 

当你处在陌生的环境时,为了自身安全,务必留心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及楼梯方位等,以便关键时候能尽快逃离现场。

 

请记住:安全无小事,一定要居安思危,给自己预留一条通路。

 

第二诀:通道出口,畅通无阻

 楼梯、通道、安全出口等是火灾发生时最重要的逃生之路,应保证畅通无阻,切不可堆放杂物或设闸上锁,以便紧急时能安全迅速地通过。

 

请记住:自断后路,脱困不易。

 

第三诀:扑灭小火,惠及他人 

火灾发生后,如果发现火势并不大,且尚未对人造成很大威胁时,当周围有足够的消防器材,如灭火器、消火栓等,应奋力将小火控制、扑灭;千万不要惊慌失措地乱叫乱窜,置小火于不顾而酿成大灾。

 

请记住:争分夺秒,将火扑灭在萌芽阶段 。

 

第四诀:保持镇静,明辨方向,迅速撤离

 

突遇火灾,面对浓烟和烈火,首先要令自己保持镇静,迅速判断危险地点和安全地点,决定逃生的办法,尽快撤离险地。千万不要盲目地跟从人流和相互拥挤、乱冲乱窜。

 

请记住:人只有沉着冷静,才能想出好办法。

 

第五诀:不入险地,不贪财物 

身处险境,应尽快撤离,不要因为顾及贵重物品,而浪费了最佳逃生时间。已经逃离险境的人员,切莫重返险地。

 

请记住: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第六诀:简易防护,蒙鼻匍匐 

逃生时经过充满烟雾的路线,要防止烟雾中毒、防止窒息。为了防止火场浓烟呛入,可采用毛巾、口罩捂住口鼻,匍匐撤离的办法。

 烟气较空气轻而飘于上部,贴近地面撤离是避免烟气吸入的最佳方法。穿过烟火封锁区,应配戴防毒面具、头盔、阻燃隔热服等护具,如果没有这些护具,那么可向头部、身上浇凉水,用湿毛巾、湿棉被、湿毯子等将头、身子裹好,再冲出去。

 

请记住:多件防护工具在手,总比赤手空拳好。

 

第七诀:善用通道,莫入电梯 

 

 

发生火灾时,要根据情况选择进入相对较为安全的楼梯通道。除可以利用楼梯外,还可以利用建筑物的阳台、窗台、天台、屋顶等转移到周围的安全地点,在楼层不高的情况下可沿着落水管、避雷线等建筑结构中凸出物滑下楼脱险。

 

请记住:逃生的时候,乘电梯极危险。

 

第八诀:缓降逃生,滑绳自救 

假如楼层内设有高空缓降器或救生绳,人员可以通过这些设施安全的离开危险的楼层。

如果没有这些专门设施,而安全通道又被堵,救援人员不能及时赶到的情况下,你可以迅速利用身边的绳索或床单、窗帘、衣服等自制简易救生绳并用水打湿。从窗台或阳台沿绳缓滑到下面楼层或地面安全逃生。(此方法仅适用于低楼层)

 

请记住:胆大心细,救命绳就在身边。

 

第九诀:避难场所,固守待援 

假如用手摸房门或门把手已感到烫手,此时一旦贸然开门,火焰与浓烟势必迎面扑来。

逃生通道被切断且短时间内无人救援,可采取固守待援的方法。首先应关紧门窗,用毛巾、床单、被罩等浸湿后封堵门缝 ,防止烟火渗入,固守在房内,直到救援人员到达。

 

请记住:坚盾何惧利矛?

 

第十诀:缓晃轻抛,寻求援助 

被烟火围困暂时无法逃离的人员,应尽量待在安全地带。

在白天,可以向窗外晃动鲜艳衣物,或外抛轻型晃眼的东西;在晚上,可以用手电筒不停地在窗口闪动或者敲击东西,及时发出有效的求救信号,引起救援者的注意。

 

请记住:充分暴露自己,才能有效拯救自己。

 

十一诀:火已及身,切勿惊跑 

如果身上着火,千万不可惊慌乱跑,应赶紧脱掉衣服或就地打滚,压灭火苗。能及时跳进水中或让人向身上浇水就更有效了。

 

请记住:就地打滚虽狼狈,烈火焚身可免除。

上一条: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5•12防灾减灾日
下一条: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树立国家安全意识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黑龙江大学安全保障部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9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