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机构设置 | 法律法规 | 规章制度 | 五制一化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安全常识>>正文
 
警惕传销陷阱,共建平安校园
2018-05-29 13:41 安全保障部    (点击: )


传销是指组织者发展人员,通过对被发展人员以其直接或者间接发展的人员数量或者业绩为依据计算和给付报酬,或者要求被发展人员以交纳一定费用为条件取得加入资格等方式获得财富的违法行为。

 

                  案例:

刚刚大学毕业的崔某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QQ聊天时,一名高中女同学告诉他,聊城有一家上市公司待遇很高,一个月能挣近万元,让崔某到聊城工作。崔某没有多想,便轻信了这名女同学的话,从甘肃赶到聊城。到了传销分子租住的居民房内,崔某的手机、钱包、身份证都被没收。这些传销分子中,还有一名来自银川的大三学生。

后山东省聊城警方突袭了隐藏在城郊的这一传销窝点,经调查,加入这一传销组织的人员基本都是被亲朋好友以各种理由骗至聊城,他们再被“洗脑”,按要求去诱骗其他人。

 

 

传销组织的常用手段

1.断绝新人与外界的通信联系

新人到达传销据点,传销组织主动要求新人给家里打电话“报平安”,请家人放心。然后找借口拿走新人的手机,让其无法与外界联系。

2.控制新人的钱财

传销组织会想方设法把新人携带的现金骗走或借走,新人被洗脑后,被迫留下来参与传销活动。

3.24小时贴身看护,防止新人跑掉

新人到达传销据点后,不论外出、睡觉、去厕所都有人陪伴,大门也会被上锁,以防新人逃出传销组织。

4.亲情感化,使新人产生依恋

新人被洗脑后,传销组织的人会帮新人打热水、洗衣服、请吃饭等,用这种极具亲和力的方式让新人放松警惕,增强对团队的认同感。

5.以“亲情”“友情”相要挟

传销组织里,美好的亲情、友情成为传销骗子们用来“绑架”新人的手段,新人留下做才对得起“亲情”“友情”,反之,则没有“亲情”与“友情”。

 

大学生预防传销的方法

1.大学生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不要急功近利,梦想一夜暴富。

2.2005年11月1日,国家颁布实施《禁止传销条例》。大学生必须树立法制观念,掌握识别传销的基本知识,认识传销的本质、危害及手段,提高辨别能力。

3.传销一般是熟人找熟人。有的人,只要是朋友邀请就什么都不问,不明不白地跟着走,结果落入陷阱,不能自拔。

4.参加就业招聘,一定到正规的人才市场或招聘会,不要轻信私人中介以及熟人、同学、老乡的待遇优厚的推介,要通过多种途径了解应聘单位的资质和信用等相关信息。

5.如发现不法分子在进行传销活动,应及时向当地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或公安机关进行举报。

6.如果不慎陷入传销组织,被限制自由,要克服恐惧心理,沉着冷静,不要做一些过激的行为,随机应变,同时想方设法逃离传销组织,并向有关部门进行举报。

上一条:生命至上 安全发展——全国第十七个“安全生产宣传月”
下一条:公安部门提示“6个一律、10个凡是”防范电信诈骗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黑龙江大学安全保障部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9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