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机构设置 | 法律法规 | 规章制度 | 五制一化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安全常识>>正文
 
开学季防骗指南
2018-09-06 09:47 安全保障部    (点击: )

 

电话短信诈骗

诈骗分子利用电话或者短信通知你中奖了,你有快递邮件未取,你电话或网络欠费了,有甚者说你卷入了非法活动要求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甚至还有的说你家人或同学朋友遇到危险了等等, 如有疑问请咨询什么什么的电话。当你拨打对方留下的电话,你已进入骗子的圈套。

 

 

网购诈骗

不法分子通过高仿真网站制作,欺骗同学们透露账户密码。再通过连贯转帐操作,迅速转移网银款项。或者以低价格诱惑买家、用网址进行诈骗。或者让你扫描带病毒的二维码,扫码后手机即中木马病毒,导致遭遇财产损失。

 

 

刷单诈骗

诈骗分子会伪装成中介或代理公司,打着刷信誉、刷销量的旗号招聘兼职刷客。他们承诺,应聘者只要根据指示拍下指定的商品,付款后截图发过去,他们就会把本金和佣金退还回来。然而,在这里面刷单只是幌子,骗钱才是真正目的。

 

 

免费WiFi诈骗

连上陌生公共WiFi后,骗子便可轻松截获网络数据并破解密码,篡改收款人转账接收账户等方式盗取受害人的钱财。

 

 

机票改签诈骗

骗子先通过非法渠道获得乘客的航班信息,冒充航空公司向购票乘客发送短信,谎称飞机因故取消航班。接着骗子就会通过电话,告知受害人航空公司会退还机票费以及赔偿相应的金额,同时要求受害人提供自己的银行卡号以及银行发送的验证码(其实是银行的支付验证码),由于之前短信中的个人信息都是正确的,往往受害人在此时都不会起疑心,当受害人提供验证码后就会发现自己的银行卡中的一笔资金不翼而飞。另一种就是要求你去提款机操作,如果对于ATM提款机操作不熟练,会按照骗子的操作步骤转账。此时再拨打客服的电话,就会发现客服的电话已经无法接通了。

 

 

利用介绍勤工助学诈骗

近年来大学生最常见的诈骗方式。诈骗分子学校周边设立职业中介场所,将求职的学生介绍到骗子自行设立用人单位勤工助学后,要求学生交纳一定的保证金、押金等费用,分配的工作也是繁重的推销市场、调查任务,之后以工作不达要求为由拒付工资,这些用人单位多临时租用几间房为公司,一旦败露,即作鸟兽散。

 

 

以资助贫困生为由诈骗

诈骗分子多冒充教育部门、民政部门或某慈善机构工作人员,电话或短信学生家长或学生本人,说有一笔捐助款因为什么什么原因无法到账,需要核对身份、银行卡号等详细信息,结果在不知不觉引导操作下自己卡内的钱被转走。

 

 

安全保障部温馨提示:诈骗分子无论花言巧语,手法如何翻新,最后都要落到一个点上,就是要钱。所以提醒同学们,千万不要轻信那种来历不明的电话、短信,不要轻易透露自己银行、支付宝、微信等金融信息,如果有疑问的话,要及时拨打110,或者向老师咨询核实。

上一条:开学季:远离校园贷!
下一条: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黑龙江大学安全保障部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9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