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机构设置 | 法律法规 | 规章制度 | 五制一化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安全常识>>正文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一个关乎未来的“头等大事”
2019-04-12 10:59 安全保障部    (点击: )

 

为了更好地加强国家安全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20157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国家安全法》规定每年4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案例

南开大学毕业生郭某某,军事领域某方面技术专家。90年代初,郭某某在参加一个远方亲戚婚礼时,结识了某境外间谍人员,随后被该间谍以金钱收买,在明知对方为境外间谍组织工作的情况下,郭某某仍然向其提供了大量有关我军队武器装备方面的情报信息,其中包括多项绝密级国家秘密文件及材料,对国家安全与国防建设造成了特别巨大的危害,后果特别严重。20075月,郭某某被依法判处死刑。

 

2008年四川成都某高校本科生吴某通过Skype找英语聊友,结识自称外籍华商的境外间谍。吴某介绍同学冯某加入,冯某又在校内论坛发布招聘广告,吸收同校研究生刘某、赵某。4人均在联系初期即觉察到对方网特身份,但仍签订保密工作合同,先后提供国内政治、经济、教育等领域大量内部期刊资料,其中包括多份秘密级刊物。案发时,4人共获得报酬4万余元。结果四人均受到相应处罚。

国家安全主要内容包括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11个方面。

大学生如何维护国家安全?

1.大学生要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克服麻痹思想,提高识别能力,始终如一地坚定国家安全高于一切的观念。

2.发现外教或外籍人员在不恰当的场所宣扬散布极端的个人主义和无政府主义思潮等,都要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收到反动宣传品及时主动上交,防止扩散,产生不良影响。

3.在朋友圈晒照片一定要注意照片背景,不能在军事基地、军用港口等地未经允许拍摄。

4.表达爱国行为要理性,不能被不怀好意的人挑唆,在社交平台发布不该发的言论和照片。

5.大学生在对外交往中,牢记国家安全利益高于一切,不能对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视而不见,失去应有警惕,或泄露国家秘密,危害国家利益。

上一条:警惕校园贷陷阱
下一条:大学生校园交通安全常识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黑龙江大学安全保障部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9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