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机构设置 | 法律法规 | 规章制度 | 五制一化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安全常识>>正文
 
“119”消防宣传月消防安全常识
2019-11-19 10:54 安全保障部    (点击: )

消防日的来历:

一、是11月份我国大部分地区进入冬季,冬季是火灾的高发期,正值冬季防火期,利用这一时间开展集中性地消防宣传,提高全民的消防安全意识,普及消防知识,意义十分重大。

二、是11月9日的月日数恰好与火警电话号码119相同,为增加全民的消防安全意识,使“119”更加深入人心,公安部在一些省市进行“119”消防活动的基础上,于1992年发起,将每年的11月9日定为全国的“消防宣传日”。


提高火患意识,掌握防灾避险技能,我们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一、火灾发生的原因?

1、违章乱拉临时线路,并靠近易燃或可燃物,绝缘性能低短路造成火灾;

2、违章使用电热器具,如电炉、电热器、热得快等造成电路超负荷引起火灾;

3、卧床吸烟、焚烧信件等杂物、遗留火种或失去控制,引燃周围可燃物造成火灾;

4、实验课实验中违反实验操作规程,导致电气设备或线路超负荷、电气设备老化造成火灾;


二、火灾发生时怎么办?

1、发现火灾迅速拨打火警电话119,并派人到路口迎候消防车。

2、如遇火灾,不要惊慌失措,如果火势不大,应迅速利用简易灭火器材,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和扑灭火灾。

3、油锅着火,不能泼水灭火,应关闭炉灶燃气阀门,直接盖上锅盖或用湿抹布覆盖,令火窒息。

4、煤气罐着火,要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捂盖灭火后,迅速关掉阀门。

5、家用电器或线路着火,要先切断电源,再用干粉或气体灭火器灭火,以防触电或电器爆炸伤人。


三、火灾如何逃生?

1、千万不要使用电梯,应从消防疏散楼梯撤离。

2、按照火灾逃生路线图或疏散指示标志往安全出口处逃生。

3、在可能的情况下,逃生时一边跑一边敲门通知其他人逃生。如果有警铃开关,应立刻按动警铃报警。

4、当楼梯被浓烟或大火封堵时,不要贸然开门,以免空气对流火势加大。

5、如被困于高处呼救无效时,可在窗前挥动鲜艳颜色的被单、毛巾等物品,引起注意。

6、如果门窗、通道、楼梯等被烟火封住,应充分利用救生绳、消防缓降器、救生袋等逃生。

7、住所如果离楼顶较近,可直奔楼顶平台或阳台,发出求救信号并耐心等待救援人员到来。无论遇到何种情况,都不能直接往楼下跳。


四、打119需注意事项?

1、要记清火警电话—“119”。

2、电话接通以后,要准确报出失火的地址(路名、小区名称、门牌号)。

3、如不清楚具体地址时,要说出地理位置、周围明显建筑物或道路标志。

4、注意听清接警中心提出的问题,以便正确回答。将自己的姓名、电话或手机号码告诉接警中心,以便联系。打完电话后,立即派人到交叉路口等候消防车,引导消防车迅速赶到火灾现场。

5、如果火情发生了新的变化,要立即告知消防队,以便他们及时调整救援力量。


上一条:哈尔滨市公安局发布预防电信诈骗谨记“八个凡是”
下一条:哈尔滨市公安局发布预防电信诈骗“六个一律”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黑龙江大学安全保障部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9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