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机构设置 | 法律法规 | 规章制度 | 五制一化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安全常识>>正文
 
安全生产宣传月——预防燃气爆炸,这些要牢记!
2021-06-24 09:31 安全保障部    (点击: )

燃气泄漏易引发爆炸事故,给生命及财产造成巨大损失。如何判断燃气是否泄漏?发现泄漏后该如何处理呢?

学校食堂燃气安全操作规程

(一)燃气灶、天然气管道、天然气阀门定人管理,每天查看使用状况,并登记使用台帐。

(二)每天开通天然气时用泡沫水检查每个接口部件是否安全可靠、是否漏气。

(三)点炉前,应将鼓风机及油烟机打开,排除烟道及炉内可能泄露的天然气。

(四)点燃天然气时,必须先点火后开气阀门,并且要小开阀门,点燃后,再由小往大调整。

(五)点火时,如第一次没点着,不要继续点火,必须用鼓风机将残余天然气排除,再重新点火。

(六)点燃后正常使用天然气时,不要把阀门开得过大,以防天然气大量流出,不能充分燃烧,造成泄漏及爆炸。

(七)用完天然气要关闭好阀门。如长期停炉,要进行吹扫,将天然气吹扫干净,以免漏出天然气,引起爆炸。

(八)停止使用燃气时,要先关煤气阀门,后主火阀门及风阀,最后切断电源,以防漏气。

(九)每天天然气设备使用完后关好燃气总截门,经检查一切关闭完好,泡沫水确认无漏等异常情况,方可离开。清洁燃气灶设备时彻底切断天然气源、电源。

(十)员工全部离开后由当日值班人员检查全部燃气阀门关闭情况及燃气台账登记情况。

(十一)设备及管道发生异常及时找专业人员进行修理。

家用燃气使用安全常识


(一)如何判断燃气泄漏

目前,城市用燃气都为天然气,其主要成分为无色无味的甲烷。天然气在入户前添加了臭味剂,以便于人们及时发现燃气泄漏,因此,可通过闻其臭味进行判断。但因厨房气味繁杂,仅靠臭味无法准确判断,因此,可在家里燃气管道接口处或发出呲呲声的地方涂抹肥皂水,若有气泡冒出,则为燃气泄漏。

另外,还可以在未使用天然气的情况下,看燃气表指针是否在动。若家里安装有报警器,一旦燃气泄漏,报警器自动报警。切记,不可用明火检查泄漏。

(二)发现泄漏后如何处理

1.关闭燃气总阀,切断气源。

2.迅速打开门窗,进行通风换气。

3.杜绝一切可能产生火花的行为。严禁在室内开启各种电器设备,如打电话、开关灯具、开启排气扇或抽油烟机以及穿脱化纤衣服等。若发现邻居家燃气泄漏,应敲门告知。

4.迅速撤离现场。到室外拨打燃气抢修报警电话,由专业人员上门处理。

(三)发现燃气管道失火如何处理

1.应立即关闭入户燃气总阀。

2.采用干粉灭火器或湿布、湿被等进行灭火.

3.迅速拨打119火警电话。

4.若有人受伤应迅速拨打120急救电话。

(四)发生人员燃气中毒该如何处理

无论天然气还是液化气,其组成气体很多属于碳氢化合物,具有较强烈的麻醉作用,若空气中燃气浓度过高,可使人发生窒息,也可能不完全燃烧导致人员一氧化碳中毒。

1.立即关闭入户燃气总阀。

2.迅速打开门窗通风,降低室内燃气浓度。

3.尽快使患者脱离中毒现场,让患者采取侧卧位,防止因呕吐导致窒息,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


上一条:哈尔滨一男子跳江救人,双双溺亡!同日还有6名学生溺亡......
下一条:落实安全责任 推动安全发展——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黑龙江大学安全保障部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9110